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勤修淨德對治染心


時間:2018/1/3 作者:仁德

文:本源法師

末法時代的眾生染心易熾,這個熾就是像火一樣的,熾熱地燃燒。就是我們的內心,這個貪嗔痴的心就像猛火一樣的,遇到了境界,他就心隨境轉。一看到這個境界跟他很對胃口,今天吃到的東西真好吃,多吃一點,這個就是內心對食物的貪心,與境界接觸以後,他就迷惑了自性。看到自己喜歡看的,哇,執著!

聽到自己喜歡聽的,也很執著,就是他內心裏面啊,這個貪心很厲害。包括他的嗔恨心,稍微遇到一點逆境,就大發雷霆,那貪跟嗔啊,這個都是愚痴心所導致的。

所以說末法時期的人啊,就是這種三毒,貪嗔痴三毒很厲害,像猛火一樣的厲害,所以說叫染心易熾。戒定慧是淨德,所以我們講淨德難成,就是你叫他修學戒定慧,就是這個淨德,戒定慧就是理智啊,但是看到了欲望的時候,他這種理智就缺失了,就慢慢地跟那個欲望去比的話,在欲望面前,它就沒有辦法去掌控它。

所以我們很多同修在這個地方,聽師父講講有道理,我要好好修、好好念佛,但是出去後,哎,看到外面的境界了,還是這個唱唱歌,在外面吃喝玩樂,挺好對吧?心就會隨境轉,到了道場想修行,到了外面想享受。所以我們要知道,這個功德難成。功德是哪裡來的?就是由戒生定,因定發慧,才成就了這樣一個淨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