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菩提心才能往生


時間:2018/1/4 作者:學樂

發菩提心,菩提心怎麼發?一九八0年代我住在美國,在美國許多大城市裡面,年年巡迴講經,同學們有問到菩提心,我用最簡單的方法,讓大家有個清楚的概念,菩提心有體有用,體是一個,從體起用,有自受用,有他受用,佛在大乘教里確實是這麼說的。

一般大乘經佛說,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,《觀無量壽經》上佛所說的,叫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叫至誠,這是菩提心的體。它起作用,對自己,很多古大德解釋叫深心,這個深心很不好懂,淺深的深,那深到什麼程度?什麼叫深心?古德也有解釋,好善好德,我們始終沒有一個很清晰的概念。

所以我學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上的經題太好了,它幫我們解釋出來,經題的後半部,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自受用,這就是深心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而不迷的心,這是自受用。他受用?慈悲,從真誠心裏面流出來的大慈悲心,是他受用的,是對別人的。

對自己是從真誠心裏面流出來的,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。用這個來解釋,大家比較有一個清楚的概念。我們修什麼?就是修的這個。所以你真正是個佛弟子,你發心之後,這叫發菩提心。發了就不能夠改變。我們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無論是順境是逆境、是善緣是惡緣,都要用真誠心對待。如果用虛偽的心,妄心,那就錯了,那就不是菩薩了。我學佛用真心,我對人用妄心行不行?不可以,一真一切真,一妄是一切妄。

所以既然這一生我把目標鎖定了,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,我只求見阿彌陀佛,只要能往生,能見阿彌陀佛,那我就得要遵守。佛告訴我們,你要用菩提心你才能往生,你才能見佛,用妄心是決定不可以的。即使臨終一念、十念往生,那個時候他那個心是菩提心,是真心。如果是最後還一念是妄心,他去不成。這就是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不多,原因是什麼?錯用了心,他沒有用真心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8集2014/02/2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