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究竟是哪三種冤業讓我們不得出輪迴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仁德

文/本源法師

貪嗔痴三毒,把我們的自性給覆蓋住了。然後呢,我們因為貪嗔痴,指導身口意,所以染穢三業,這個是業障。接著所結的冤業呢,這個就是報障。我們看這個冤業,《楞嚴經》裡面它講得很清楚,我們為什麼會輪迴?我們看主要有三個原因啊。

比如說第一個是殺業,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。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出,死死生生,迭相吞噉,此名殺冤。就是你這一輩子,你去吃一隻羊,那下一輩子呢,它也吃你,因為這樣一個因緣吶,讓你們生生世世因為這樣一個冤債,互相在報。所以說我們這一世,我們剛剛學過菩薩戒的都知道,別人哪怕就是跟我們有殺父之仇,我們也不要去報,這叫解冤釋結啊。否則你這一次報了,那下一期呢,他又來找你痲煩,這個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所以說殺業呢,它是給我們結冤。

那盜業呢,也是給我們結冤。盜業,比如說你去偷他的東西,或者他來偷你的東西。我們看這個地方,《楞嚴經》裡面講的啊,「汝負我命,我還汝債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生死」,此名盜冤啊,因為偷盜結冤。我們再看第三種叫「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」,此名淫冤。你這輩子說,我們下輩子還想做夫妻,這個緣分一直持續下去,形成淫冤。

所以說,淫冤叫喜冤。就是這三種冤業啊,束縛著我們不得出輪迴。所以我們要懺悔,要把這些冤業通通消除掉,把三障通通消除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