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不拘形式,出聲念、默念、金剛持都可以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妙音居士

為什麼念佛、成佛那么快?這裡面有個道理,道理是什麼?你本來是佛,你的心就是佛。“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”,這八個字是淨宗立教的理論依據。

用果覺做因心,這是跟八萬四千法門不同的地方;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從因到果。念佛呢?念佛是從果到果。阿彌陀佛是果,我們念的是果,成就的是佛果,這是跟八萬四千法門、跟無量法門不同的地方,不能不知道!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不懷疑了,斷疑生信!從此以後一心一意,一句佛號念到底。

念佛不拘形式,你沒有壓力,出聲念可以,默念也可以,金剛持,口動沒有聲音也可以。你看諦老法師教得多方便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,就是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,什麼也沒有。“信願持名之法,心作心是,果覺因心,故得道捷。”所以你成就那么快!

【解】因唯此持名念佛之法,是彌陀大願之本。

這又讓你增長信心。這個方法阿彌陀佛親自傳授的,十方如來教化眾生的,秉持阿彌陀佛的大願教化眾生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介紹,多次宣講,所以是以彌陀大願為本。彌陀第十八願就是念佛,一向專念、十念必生。

【解】最易下手,最易成就,故稱易行法,號徑中徑也。

“徑”是小路。捷徑!捷徑當中的捷徑,沒有比這個更捷徑了,最捷徑的一條路,最不容易遇到、最難相信,但是它成功特別高,而且成就是究竟圓滿的成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