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溫五夫婦忤逆不孝慘死石磨之下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因果報應錄】溫五夫婦忤逆不孝慘死石磨之下

溫五是個濃眉大眼、身軀高大的彪形大漢,性情橫暴,行為粗魯,鄉人都畏之如虎。在家庭中,他常常辱罵父親、毆打哥哥,他的哥哥是一無知鄉愚,懦弱無能,絕對不敢與他計較,只得攜著妻子,遷到遙遠的地方居住,避免與他衝突。可是溫五對哥哥還是不肯放鬆,常常尋到哥哥家中,坐索酒食,強借金錢,稍不如意,兄嫂都要受他的凌辱。

這樣一個橫暴的惡漢,倘有賢良的妻子予以勸導,或許稍可改變他的惡性,但很不幸,他的妻子對丈夫的惡行,不僅不加規勸,反而助紂為虐,協同他忤逆父親。有一天下雨,他呼喚父親上街買菜,父親知道自己兒子脾氣很壞,不敢不從,但雨天道路泥濘,無法行走,然而恐怕觸怒兒子,不得已宰烹自養母雞供養兒媳。

溫五老實不客氣地帶著妻子狼吞虎咽,吃個精光,並不留一些餘食給父親,鍋中僅剩殘餘的雞汁。父親私取殘汁嘗嘗,給溫五看到了,拍桌大罵父親口饞,盛怒之餘,還連湯帶飯倒入廁中。他的父親遭遇如此羞辱,怨無可伸,只得跪在灶神前面泣訴。溫五認為父親是在灶神前咒他,更暴跳如雷的說:「你要咒死我嗎?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。」

有一天,父親抱著孫兒嬉戲,偶一失手,不慎把孫兒跌倒在石台上,因而額頭受傷。溫五認為傷害了自己的兒子,拿起棒來要打父親。他的父親急忙躲入床下,他一棒打在床上把床打得傾斜破碎。他的父親呼號求救,聲達四鄰,但鄰居們都畏懼溫五的凶暴,閉戶不敢過問。

初秋的八月,正是颱風的季節。黑夜中,狂風怒吼,暴雨如注,接著大地震動,房屋搖搖欲倒。溫五急忙攜妻抱子,出外避難,年老的父親,行動不便,拉著溫五的衣袖說:「兒子救我,兒子救我。」可是殘忍成性的溫五,不管老父的危險,反把父親推倒在地上,只顧自己帶著妻子逃命。剛逃到巷口的時候,大地震動更加厲害了,巷牆傾斜,巷口兩邊砌著的大石磨相對著倒下,將溫五夫婦攔腰夾住,牆上磚石倒如雨下,把這對忤逆不孝的夫婦打成齏粉。事情發生以後,很多人都看到石磨上斑斑的血跡,深信這是忤逆不孝的惡報。(取材自《太上寶筏圖說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