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理解和體會佛法中經常說的“心”?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王習訓

【注】至心者,至誠之心也,至極之心也。

這個“心”非常抽象,怎么講也講不清楚,什麼時候你見到“心”了,恭喜你!為什麼?你成佛了,“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”。我們通常只能有個概念,就是“心”起作用,“心”有分別,“心”有妄想,“妄想、分別、執著”這是“心”的作用。“心”是什麼?說不出來。“心”就是能夠起心動念、能夠分別執著的那個東西,它沒有形相,它不是物質現象,也不是精神現象。所以,怎么講也沒有辦法把它具體表白,沒有辦法。

佛教給我們,特別是禪宗,要求我們把“心”找到。“若人識得心,大地無寸土”,你就真的見到了。

那“心”怎么能見到?真誠!真誠到極處,真心就現前了。我們起心動念是“妄心”,分別執著是“妄心”,你所能感觀、感覺到的全是“妄心”,不是“真心”。“妄心”不起,“真心”就現前。所以,“真心”從哪裡看?從禪定。就是要把“妄心”放下,“真心”現前,目的在此地。所以定到極處恍然大悟,那是“真心”現前。淨土宗有沒有這個方法?有!什麼方法?用這一句佛號——南無阿彌陀佛。這句佛號是“真心”。把所有一切妄想雜念打掉,讓你的心只留這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。時間久了,其他的念頭沒有了,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在,那就是“真心”現前,那就恭喜你,你“見性”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