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智慧是從清淨平等心裏面流出來的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學樂

「無上菩提,超情離見」,情,情意,見是你的見解,佛法沒有情意,沒有見解,你用情意、用見解去看佛法,佛法變成世間法了,那不是佛法,是你自己的法。現在無上菩提,佛說出來了,佛滅度之後,弟子們把佛的這些教誨用文字寫出來,成為經典。

文字是言語的符號,言語不能執著,當然文字也不能執著。言語超情離見,文字也是超情離見,所以用情見來學經教,學一輩子學到什麼?現在人所講的佛學,不是佛法是佛學。把佛家的經典當作世間一種學術去研究,他得的是知識,沒有智慧型。

知識不能解決問題,而且知識有局限性,有範圍,還有後遺症。佛法是智慧,智慧是從清淨平等心裏面流出來的,自然的,決定沒有情見在裡頭,所以它就「是究竟彼岸」,這個比喻意思要懂,此岸是什麼?迷惑,迷而不覺,彼岸是覺而不迷,自性覺,無上菩提是自性覺,而且是圓滿的覺,所以叫究竟彼岸。「不但無非法相,亦無法相可得」。不但是它無法相,同時也無法相可得。「故云無有定法名無上菩提」。無上菩提有沒有定法?沒有定法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5集2014/02/1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