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是「金器之喻」,和「螢幕之喻」


時間:2018/1/5 作者:妙音

下面念老舉一個比喻,「以金」,把黃金比喻作實相,把金作塔、作佛像、作瓶、作碗、作釧、作環,釧是戴在手臂上的手鐲,戴上面的,戴在臂上的,釧、環。「各顯差別之相」,全是黃金做的,相不一樣。「倘將眾器,重入冶爐」,把這些塔、像、瓶、碗、釧、環統統放在冶爐裡頭,冶爐是鍊金的,統統化成金,原有諸相統統消滅掉了。「但各器本體之金,仍舊如是」,意思是金比作實相,外面許許多多的這些萬事萬物這是假相。但是,所有一切現象離不開實相,離開實相它就沒有了,實相是一切相的本體。本體叫實相,實相不是一切相,不能說它沒有相,所以實相無不相。下面為我們說,「可見各器差別之相,有生有滅,皆屬虛妄,但各器本體之金,平等一相,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」。老居士用這個方法來給我們做比喻。

「以上以金喻真實平等之實相,以金器喻種種差別相」。由上面的比喻,我們就可以明了,要看破這些金器,在塔、像、瓶、碗、釧、環這些虛妄的差別之相,在相中你就見到「器中平等真實之金」。用這個比喻「離一切法虛妄之相,即見實相」,你就見到了。聰明的人不需要把金放在冶爐裡頭去把它燒化,燒化是一樣的;不放在冶爐上,看到這些塔、像、瓶、碗它就是,都是純金的,平等的,沒有差別的。「離虛妄差別之相」,你不著相,所以叫無相。「於虛妄差別諸相之中,有真實平等之本體,故云無不相」。

後面總結,這十二個字,「當相離相,相而無相,乃顯實相」。實相在哪裡?當相就是。我們學習,因為我們用電視、用網路,最貼切的比喻無過於我們的螢幕,電視螢幕、計算機螢幕。我常常把螢幕比喻作實相,自性、理體,畫面比喻作妄相。畫面是有生有滅,千變萬化,體永遠不變,不生不滅。體在哪裡?體在相中。我們看到電視螢幕的畫面,同時也看到邊幕,螢幕的自體,沒有螢幕就沒有畫面,畫面必須依靠螢幕才能顯現。所以你一定要知道,有生有滅的是畫面,千變萬化的是畫面,不生不滅的是螢幕;有生有滅畫面裡頭沒有離開螢幕,螢幕是體。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假的,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十四集)2014/3/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