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既然要求生極樂世界了,勢必要斷惡修善


時間:2018/1/6 作者:妙音居士

既然要求生極樂世界了,勢必要斷惡修善。「斷惡修善」的標準,就是佛所說的「十善」、「十惡」。

「十善」第一個,「不殺生」。愛惜生命,尊重生命,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業報身。他前世造了惡業,很不幸墮到畜生道了。蚊蟲螞蟻都不能殺害。

蚊蟲螞蟻都不能殺害,它來咬你,你願意供養,發布施心供養牠一頓飯;不願意,把它趕走,不能殺害。第二個,「不偷盜」。第三個,「不邪淫」。這「身三善」。

第四個,「不妄語」。

第五個,「不兩舌」。「兩舌」是挑撥是非;「惡口」是說話很難聽;「綺語」是花言巧語欺騙眾生。

這四種屬於口業,所以說話要離這四種。「不妄語」就是說真話;「不兩舌」,絕不挑撥是非,說話要溫和,要有禮貌,要聽的人歡喜;「綺語」是花言巧語欺騙眾生,這個罪業很重。這是「口四善」,四種善。

下面「不貪」、「不嗔」、「不痴」,這是念頭。沒有貪婪的念頭、沒有嗔恚的念頭、沒有愚痴的念頭。

一生每天從早到晚,起心動念沒有「貪、嗔、痴」,言語沒有「妄語」、「兩舌」、「綺語」、「惡口」,沒有這個;身體造作沒有「殺、盜、淫」,這是佛法裡面標準的善人。

善有善報,「上品十善」,生天、天人,二十八層天;「中品十善」,人道;「下品十善」,善裡面帶著不善,這叫「下品」,修羅道。

「上品十惡」是地獄;「中品」是餓鬼;「下品」是畜生道。

佛給我們說的不難懂。佛教學習從哪裡開始?就從這「十善」開始,要真做到。

人都想福報,福報要修來的,不是求來的

《無量壽經》教導我們,這經文在。最明顯的是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「淨業三福」,第一條修福,人都想福報,福報要修來的,不修就沒有。

第一個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這是人道的根本。過去生中不修這個,你得不到人身。這一生我們到地球上,到人道來做人,換句話說過去生中這四句我們都做到了,體現在從人身,善人,這就是善人。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就是指的這個。「孝親尊師」,慈悲,不敢殺害眾生,修「十善業」。

摘自《2014大經科注》第402集2016年11月20日講於香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