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方海權:真正的念佛法門是什麼


時間:2018/1/6 作者:阿霞

迷人念佛,求生於彼。悟人自淨其心。這是惠能大師對我們的教育。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。要想往生極樂淨土,就要淨化我們的心。生者決定生,去者實不去。

當知西方極樂就是自性。離開自性,就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遙遠。若無明煩惱自滅,自性從未一刻離開,西方極樂也從未離開過。

極樂世界的遠近,都是迷人和悟人不同而定。

因此,不解佛慧者,心外求淨土。若解佛慧者,自性本淨土。

《維摩詰經》曰: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則佛土淨。

若有人自稱是淨土學人,不願自淨其心。煩惱心重,破戒傷人,不願向善。心不淨便想往生淨土,那是不可能的,有如痴人說夢。

十方法界本自清淨,唯一佛乘。六道天,人,阿修羅。地獄,餓鬼,畜生本來沒有,由眾生心唯說所現。用諸煩惱心,分別計度。才有種種穢土面世。因其心濁穢故,而下墮穢土之中。

淨土本為自身之故鄉,心若久不淨,便離開久遠以。因而我等自淨其意,隨其心淨,才知身在故鄉淨土中,未曾離過。本該屬於我們的極樂,乃在心中。

我等修學之人,須悟明淨理,一心在道,習久自悟,不著前念,不執後念。不起能念之念,自是彌陀現前,心是淨土。

——摘自《處世必讀嘉言集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