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隨喜用真心不用妄心


時間:2018/1/7 作者:學樂

「隨喜功德」,我們要學,在這個大時代,不能學隨喜,日子怎麼過。但是我們隨喜能積一點福德,不是功德,為什麼是福德?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。

菩薩隨喜為什麼成就功德?這法身菩薩,他們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所以隨喜成就全是功德。這隨喜從哪來?恆順眾生,他是隨喜十法界,上面能夠隨喜一切諸佛如來,所表的不同的法門,下面能隨喜十法界眾生。成就什麼功德?成就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看得清楚,聽得清楚,樣樣清楚明白是智慧,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現前了,心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是真心。

諸位要知道起心動念是妄心,分別執著是妄中之妄,嚴重的妄心,這個妄心造業就是六道輪迴。隨喜用真心不用妄心,就是功德;用妄心不用真心就是福德。善的是福德,惡的是三途,所以三途跟三善道,同樣的沒有意義。

三途是消苦業,消惡業;三善道是消善業,都是消業的,所以它是平等的。換句話說善惡業都不能造,造了就是造輪迴業。輪迴是善惡都包括,染淨善惡,我們天天干這些。為什麼你不能脫離六道,你天天在造六道的業;換句話說六道你天天在增長,你怎麼能出離六道。

斷惡不著斷惡的相,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就對了。斷惡修善一定要乾,隨喜,不著相就是功德,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,大修行人,真修行人,法身菩薩。隨喜功德是講日常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念念都是提升自己的境界,法喜充滿,真的常生歡喜心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7集2014/03/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