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虛偽的心處事待人接物不能往生,要用真心


時間:2018/1/8 作者:學樂

「深顯佛慈無盡」,顯示出佛的慈悲無盡,「佛恩無極」,佛對眾生的恩德太大、太深了。「復表此經所宣之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殊勝妙法」,這部經修行的方法就這八個字。發菩提心,菩提心是真心。

我早年在美國,把菩提心用十個字來解釋,這十個字諸位常常看到的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這就是菩提心。菩提心的本體是真誠,要用真心,在日常生活當中,對人、對事、對萬物沒有虛妄,一片真誠。為什麼?我要往生極樂世界,用虛偽的心處事待人接物不能往生,要用真心。

真心的自受用是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真心對自己,決定不受染污,決定放下高下,我們才平等,要覺而不迷,要正而不邪,要淨而不染。正而不邪就是平等心,淨而不染就是清淨心,要保持住,這自受用。慈悲心是對他,對待一切眾生大慈大悲,這就對了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17集2014/02/1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