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名號是本願成就之實體


時間:2018/1/9 作者:妙音

「名號」,南無阿彌陀佛,這句名號「是本願成就之實體」。這一句話說得好。彌陀在因地,法藏比丘他以五劫,五個大劫這麼長的時間,參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的道場。用現在的話說,他去考察,現在的名詞叫調研,去調查、去研究。佛的教學、佛的學生、佛的道場設施,為什麼會有這些莊嚴?怎麼成就的?起了什麼作用?他統統搞清楚、搞明白,好的,完全要;不是必要的,能舍的統統舍,極樂世界是這樣成就的。而成就的核心,就是實體,實體在名號。

「南無」是梵語,意思是皈命、皈依、禮拜、尊重,有這些意思在;名號就是四個字,「阿彌陀佛」,這是極樂世界的實體。它的意思前面我們學過,也是用歸納的方法將阿彌陀佛這個名號,那是萬德萬能,說不盡,把它歸納為十二,就是十二光,十二光就是阿彌陀佛的實德。

光只有一種,光裡頭有萬德萬能,有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全在光中。這個光在經典裡面說,叫常寂光,阿彌陀佛是常寂光的德號。阿彌陀代表無量,最簡單的解釋是無量壽、無量光,無量壽代表時間,無量光代表空間,用現在的話說,空間無量、時間無量,無量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圓滿具足,沒有絲毫欠缺。這是佛的實體,阿彌陀佛實體。

所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切都圓滿了,真正是許許多多的眾生夢想的境界。沒有想到這個夢想,阿彌陀佛把它變成真的,夢想成真。怎樣到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去?就這一句名號,你只要肯念,你跟他就有緣,你發願,他就真來接引你。所以我們真的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是不是應該萬緣放下,一心專持名號?對!是要這樣做法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七二集)2013/7/22檔名:02-040-037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