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平時是練兵,臨終是打仗


時間:2018/1/10 作者:妙音居士

1.許許多多念佛人念一輩子佛,到最後在關鍵的時刻又迷了,又出了差錯,那是真可惜!

2.我們要想在臨終時保持正念,平時念佛是訓練,平時是練兵,臨終是打仗,成敗就在臨終最後一念。

3.所以佛號應該怎麼念法?平常固然佛號不斷,這好比是練兵;對付煩惱的時候,這就好比打仗,什麼時候打仗不一定,時時刻刻都打仗,心裏面煩惱一起來,這個時候馬上佛號壓下去,就要跟它作戰了。

4.順境裡面,起了歡喜心,阿彌陀佛,把歡喜心給壓下去。諸位要曉得,歡喜心是煩惱,喜怒哀樂愛惡欲,歡喜心是七情五欲,有這個東西不能往生。

5.諸位不要聽到,佛門當中不常常講法喜充滿?法喜充滿是不是歡喜?你要一歡喜,那就完了,決定不能往生。

6.什麼叫法喜?法喜是清涼自在,喜怒哀樂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這個時候叫法喜。千萬不要把你自己的歡喜心當作法喜,那是感情。

7.你能夠把情識統統壓住了,這個時候叫法喜;心地清淨光明一念不生,這個時候叫法喜充滿。

8.在逆境裡面,我們的嗔恚心、嫉妒心一生起來,這句阿彌陀佛要能把它壓住,那個念頭才動,一句佛號就把它壓住了,這就是打勝仗。

9.絕對不叫分別執著妄想起作用,一有這個東西,就要馬上提起佛號,立刻把它壓住,就能帶業往生。雖然是帶業往生,見思煩惱沒斷,就生死自在了。所謂生死自在,是說想什麼時候往生,就什麼時候往生。

10.有同修來問我,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?這個要知道,功夫成片是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其他的妄念。

11.妄念是煩惱,煩惱的根並沒有斷,根要斷掉的話,這境界就高了,這個不容易做到。我們念佛,念到佛號能伏住妄念,把煩惱伏住,不讓煩惱起作用,不讓煩惱現行,這就叫做功夫成片。

12.我們怎麼曉得在臨命終時煩惱能伏住?這是個問題,這就是平常要認真的修行,把你的煩惱減少,減得愈少愈好,臨命終時你才有把握,煩惱能伏得住,能不現行。

13.這就跟打仗一樣,怎麼曉得一定打勝仗?平時操練得勤,天天在操練,所以打仗的時候就有把握。平常不操練,去打仗,你想打勝仗,一點把握都沒有。

14.平常念佛就是練兵,臨命終時那一剎那就是打仗,就跟這個意思差不多。所以我們平常一定要認真念佛,要把見思煩惱壓低。

15.平常念佛像練兵一樣,臨終一念那是打仗,勝敗是在最後那一念。最後那一念是佛號,那這就成功了,這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作祖了。最後一念如果不是佛這個念頭,那就又到六道輪迴去了。

16.所以真正覺悟的人,不求現前的福報;現前有福,福給別人享,自己不享,希望這個福報留在什麼時候享?留到臨命終時享。

17.臨命終時享什麼福?第一個不生病,不生病好!沒有病苦。第二個希望佛來接引,第三個希望走得自在瀟灑,這是大福報。

18.沒有生病,站著走,坐著走,隨心所欲,這叫大福報,這個叫真正會享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