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逆婦給婆污水餅,巨蛇猛咬逆媳心


時間:2018/1/1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因果報應錄】逆婦給婆污水餅,巨蛇猛咬逆媳心

沈老太太是一位慈祥的老婦人,雖已雞皮鶴髮,可是精神很健旺,常常喜歡與人講述她生平所見所聞的故事。講起來總是娓娓動人,每使聽者樂而忘倦。最難得的就是,她講的故事,常含有勸善懲惡的因果意義,不僅使人聽了精神快樂,還能發生很大的感化作用。下面一件就是沈老太太常常向人津津樂道的故事:

很久以前,高川地方有一個乞丐,原住在鄉間有一所簡陋的茅屋,自從某年高川發生水災後,他那聊蔽風雨的茅屋,給無情的洪水沖走了。從此他就成為無家可歸的乞丐,只得帶著七十多歲的老母,不到三十歲的嬌妻,在一座破廟中住下來。這是一座供奉土地神的神廟,地方很小。由於連年天災,當地的民眾,衣食也很難維持,誰也沒有餘錢捐款修廟,原來住的廟祝,早因無法生活而離開。在乞丐一家沒有住進去以前,久已空無一人,屋內到處結滿蛛網,屋頂上處處都是漏洞。可是在乞丐一家看來,災後找到容身的歸宿,也是得之不易,雖然說不上滿足,倒也並沒有什麼怨尤。

乞丐雖窮得三餐不繼,可是侍奉母親卻很孝順。他除了行乞以外,就是撿拾麥穗。當農人在割麥季節,把一捆一捆在田中割取的麥,挑回家中時,常有許多麥穗掉在道路上。所以乞丐每天撿拾道路上的麥穗,常能滿載而歸。

有一天,乞丐整天放棄行乞,專在道路上拾取農夫們漏掉的麥穗。辛苦了整日,拾到麥粒一斗余,帶往家中。他的老母和妻子,看到他帶了一大斗麥回來,有如久旱逢甘霖,都快樂得眉飛色舞,希望能痛快地吃一頓美好的麵食。乞丐囑咐妻子把麥磨成麵粉,並且還特別吩咐要把好的麵粉製成餅,供養母親。

乞丐雖是一個孝子,然而乞丐的妻子,竟是心黑手辣的逆婦。她對於丈夫的囑咐,表面上是唯唯應諾,暗裡卻違背丈夫的意旨,反把好的麵粉藏著自己做餅吃,用粗的麵粉,摻和污水制餅,給婆婆吃。乞丐的母親吃了餅,滋味不好受,以致引起嘔吐腹痛。

這天晚上,風雨交作,在那一座小小的破廟中,黑漆漆的一團,忽然聽到乞丐的妻號啕大哭起來。乞丐點燃了燈,起身一看,發現一條巨蛇鑽入他妻子的胸中,把他妻子的心臟咬了一個大洞,鮮血直流,一霎那間,逆婦竟一命嗚呼了。

小廟附近的居民,都知道了這件怪事,一傳十,十傳百的,遠地的人,也絡繹不絕的到小廟去觀看。沈老太太當時也曾前往看熱鬧,親眼看到蛇尾垂在逆媳的胸間,有二尺多長呢!(取材自《閱微草堂筆記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