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,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(三)


時間:2018/1/1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,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(三)

在戒珠法師所寫的《淨土往生傳》記載一個故事,唐朝有一位僧衒法師,是山西并州人,是一位精進修行的出家人。僧衒法師年少時修持彌勒法門,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,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。一直到九十歲才看到道綽禪師所著作的《安樂集》,了解淨土法門,才回心轉意一心念佛,但是由於恐怕年歲已高,壽命將終,所以僧衒法師日夜精進,每天禮佛一千拜,念佛一萬聲,非常的用功,很值得我們效法。在三年的期間內,一心精進毫無懈怠,唐德宗貞元九年,也就是西元七九四年患病,僧衒法師就跟他的弟子說:我是一個有煩惱的人,才有病,想不到阿彌陀佛授我香衣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示我寶手,我將要隨佛往生西方去了。說完之後就命終往生了,七日之內奇妙的香氣,到處充滿而不散去。因此并州、汾州這一帶的人,對淨土法門很有信心。

當時有啟芳與圓果兩位法師,親自目睹這件殊勝的往生事跡,因此兩人一同到甘肅省藍田縣的悟真寺,以一夏三個月的期限,稱念阿彌陀佛。啟芳、圓果兩位法師,一起折一枝楊柳枝,放在觀世音菩薩聖像的手中,祈禱說:如果我們於淨土有緣的話,但願這枝楊柳枝七日不會枯萎。果然七日時間一到,這枝楊柳枝不但不枯萎,反而更加鮮綠青翠。啟芳、圓果兩位法師,因此滿懷喜悅互相慶賀,更加努力日夜念佛,專心一致精進不捨。經過數個月之後,有一次在觀想之中,感覺自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,看見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坐在七寶蓮華上。大蓮池裡面有成千上萬的各色連華充滿其中,此時阿彌陀佛乘坐一朵最大的蓮華,從西方而來,虛空之中充滿光明,映照整個世界。啟芳、圓果兩位法師向前禮拜阿彌陀佛,並且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。諸位仔細聽,這個問題問得很好,我們也很想要了解阿彌陀佛怎樣回答這個問題。啟芳、圓果兩位法師請問阿彌陀佛:閻浮提的眾生,依照經典所說的念佛,就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裡嗎?你們想不想知道阿彌陀佛怎樣回答,想不想?我們來看阿彌陀佛怎樣回答?阿彌陀佛回答的話我們一定要聽,因為將來我們臨命終,就是阿彌陀佛要現前迎接我們,所以阿彌陀佛的話要聽嗎?當然要聽啊。阿彌陀佛回答,啟芳、圓果兩位法師說:不要懷疑,如果念我的名,皆生我國,無有一念而不生者。

哇!阿彌陀佛實在說得太好了,不要懷疑,如果有人念我的名號,南無阿彌陀佛,一定會往生,沒有一個人念我的名號,而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。阿彌陀佛說得太好了,對不對?為阿彌陀佛鼓掌!

諸位菩薩!阿彌陀佛的話你要相信嗎?我要相信。阿彌陀佛的話再不相信,那不必念佛了。阿彌陀佛說的話,最值得我們信受、領納。因為我們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行者,我們就是要去阿彌陀佛國土的行者,阿彌陀佛的話當然我們要聽。阿彌陀佛知道眾生念佛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充滿懷疑,所以阿彌陀佛叫我們不要懷疑,凡是念我的名號,一定會往生我西方佛國,無有一念而不生。這句話說得最好,沒有一個念佛的人,不會往生我的西方極樂世界,為什麼阿彌陀佛要這樣說?

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就發願要以果地名號,廣度盡十方一切的眾生,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

阿彌陀佛如此大悲的心愿,就是要度盡一切的眾生,無一不度。所以諸位菩薩!你今天持守八關齋戒,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你是一位念佛人,阿彌陀佛說:沒有一個人念佛,不會往生我的西方國土,聽了內心有心安嗎?我相信你相信阿彌陀佛的話,一定會非常的安心、法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