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到這個時候,你功德就圓滿了


時間:2018/1/11 作者:蓮藏

【一切法即是涅盤。以是故。佛說一切法皆是無生際。】

到什麼時候我們眼裡面能看到一切法本來不生,一切法皆如,一切法皆涅盤?到這個時候,給諸位說,你功德圓滿了。所以才說成了佛的人眼睛裡面看大地眾生,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不但有情眾生成佛了,無情的眾生也成佛了。如其不然,我成佛了,還有很多罪苦眾生還沒有成佛,那自己也沒成佛。再給諸位把這個境界給拉下來一點,你自己得一心了,你看到一切眾生個個得一心;自己心清淨了,看一切眾生人人心清淨,一個道理,沒有二理。真正的功夫如是勘驗,所以佛法叫做內學,唯有從內才能夠內外一如,內外不二。我們最大的障礙就是內外畫個界線,內外不能統一。我清淨,外頭不清淨;我不生不滅了,外頭有生有滅,所以自己搞來搞去全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心一心了,外頭人心不一心;我心清淨了,他心不清淨,這樣搞法,太難了!

我們要嘗到智證,一定要明理,要如法去修學,違背這個原理原則,修行皆有障礙;去掉這個障礙,成就不難。難就是障礙障住了,這才難!而這個障礙,只有自己才能夠摒除,諸佛菩薩大慈大悲,沒有辦法代我們除這個障礙,自己要覺悟。什麼時候你看到一切眾生都是好人,自己是好人;什麼時候看到眾生是賢人,自己是賢人。換句話說,你看到眾生是惡人,自己是惡人,這個嚴重;看到眾生可憎,自己可憎。要曉得這個道理,為什麼?外面境界是中立的,無善無惡、無是無非、無邪無正、無生無滅,外境是如此的。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所與外境有所感,說老實話,感也是我們自己心,應也是我們自己心,外境還來應嗎?我們以善心所去感,境界都是善的;我們以噁心所去感,境界是惡的。

蕅益大師示曇生方丈的那段開示:境緣無好醜,好醜在自己心裡。佛心感得外面境界是佛境界,佛心真常,感得外面境界不生不滅;我們是生滅妄心,看到外面的境界是生滅妄境。諸位真正是明白這個道理了,修道之人要痛改前非。過去我們是怎麼看這個世界,怨天尤人;古人有說,學問學到不怨天不尤人,學問到家了。我們還在怪這個、怪那個,就是世間學問也差勁,還談得上佛法嗎?世間學問成就了、到家了,也不怨天不尤人。你讀這幾句話,要好好的記住。--大智度論大意(第三十三集)1980/1--老法師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