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,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(五)


時間:2018/1/1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,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(五)

好!下面來看第三段文,印光大師的開示。

「印光大師《文鈔三編》,卷二複葉福備居士書云:行住坐臥,穿衣吃飯,從朝至暮,從暮至朝,一句佛號,不令間斷,或小聲念,或默念,除念佛外,不起別念,若或妄念一起,當下就要教它消滅。」

印光大師開示的這段文,諸位在做早課晚課的時候,讀一遍兩遍,你就知道要如何念佛修行了。有的人會問我,請問信願師父:念佛要如何念呢?就是行住坐臥而念,穿衣吃飯的時候念,從早上念到晚上,從晚上念到早上,從平時念到臨終,從因地念到果地,從凡夫念到成佛,就是如此而念。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「行住坐臥,穿衣吃飯,從早到晚,從晚到早,一句佛號不令間斷。」這樣就是精進。

諸位!若你肯這樣做,不得了,不得了,這句佛號綿綿密密在你的心中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跟你說,你每天金光萬道,瑞氣千條,怎麼會不平安順遂?怎麼會不福祿康寧?怎麼會不一切如意?怎麼會不正念分明?怎麼會不往生淨土?一定會的。就看你肯做或不肯做。行住坐臥你也不要念佛,你就念子孫,你就念金錢,你就念名利,你就念世間的一切,當然你的人生就有諸多的挫折,諸多的災難,為什麼?因為你沒有在修福,因為你沒有在修慧,因為你都一直與娑婆世間相應,一直與六道輪迴相應,一直與災難危險相應,你怎麼會順遂?當然不會順遂。你若希望你成功發達,希望你平安吉祥,希望你福祿康寧,希望你增福增慧,你就根據印光大師,所開示的這段話去做,老老實實去做,念佛修行就像滴水穿石,一顆石頭雖然很大,一滴一滴的水慢慢的滴不停止,滴久了這顆石頭就被這滴水給穿透過去了,會不會?會。就看你肯不肯聽從印光大師的開示去做。行住坐臥念佛,穿衣吃飯念佛,從早上念到晚上,從昨日念到今日,從今日念到明日,從上禮拜念到這禮拜,從這禮拜念到下禮拜,從去年念到今年,從今年念到明年,從平時念到臨終,從現在念到將來,從凡夫念到成佛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!好,太好了。因為我也是這樣修,我也會這樣做。

一句佛號不令間斷,或小聲念或默念,人多的地方念佛,人家會感覺到你很奇怪,投以異樣的眼光,你就小聲的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隔壁若有人在生產,就念大聲一點,南無阿彌陀佛,念給她聽,認真念佛讓她生產順利,大聲念佛讓她也聽得到。或者是在公共場所,你若念佛人家會排斥你,那你就在心中默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你念在心裡人家怎會知道?

「除了念佛以外不起別念,若或妄念一起,當下就要教它消滅」,當然這不容易做得到,這是你工夫要非常的純熟,也不是說我們得要念到無妄念,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是我們一念,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可以千念萬念億念,念佛念得多比較好,或念得少較好?念得多比較好,不可能說念佛一念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生出說,念少一點比較好的道理,沒有這樣的歪理。就是他力念佛甚至一念,就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一定是念多一點比較好,哪有可能念少一點比較好,所以觀念一定要正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