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現代學佛人最大的魔障


時間:2018/1/19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反之,如有人念佛數十年,或於最後階段,輕視持名而改行他法,或於臨終不欣極樂而戀世間,未能念佛,是則不名一向專念也。

這就完了,完全錯了。有沒有這種人?有。自古至今很多,這是什麼?念了一輩子沒有見到佛,他懷疑了。大勢至菩薩在《圓通章》裡頭告訴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將來,必定見佛」。我們「憶佛念佛,現前將來」為什麼沒有見佛?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,我們想想我們有沒有做到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?這兩句沒做到,念佛就沒感應了。「憶佛」是心裡想佛,「念佛」是口中念佛,要什麼?要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淨念,念佛不能夾雜。

現在人痲煩,你看身上帶的手機,念幾句佛號突然手機叫了,馬上就停頓、就打斷了。手機是最大的魔障,有人送我,我也感謝他,送個手機給我,我把它丟掉了,我不上當。沒有手機清淨多了;沒有電話,我不干擾別人,別人也別干擾我。「都攝六根」那是真功夫,怎麼個攝受法?眼見色、耳聞聲、六根接觸六塵,修什麼?不分別,不執著,這是小乘都攝六根。看得清楚,聽得清楚,沒有執著的念頭,沒有分別的念頭,像鏡子照外面形象,照得很清楚,鏡子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叫「都攝六根」。更深一層的,不但沒有分別、執著,起心動念都沒有,這個很難!如果真正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、不動念,那是法身菩薩,那個境界是淨土宗講的理一心不亂,境界高了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;還會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、執著,生方便土、生同居土,這就是功夫的淺深,這樣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