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好好套用世間財,無不是功德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仁德

道一句

「懂得在人世間利益人群,好好套用世間財,無不是功德,這才是真正的富有;若是只會求不會用,有錢也沒有用。所以要學得心地豐富,時時善解、知足,就是最有福的人生。」

好好套用世間財,無不是功德

世人對於財富總是需索無度,富要更富,多還要更多,所以人生多煩惱的,大部分都是「有一缺九」的人,永遠都是愈缺愈多;若是為富不仁,有錢不肯好好行善,這與沒錢並無二致。

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,當初計畫興建慈濟醫院的時候,勸募得很辛苦。有一次我去屏東,有對穿著樸素的夫妻,帶著四個年紀都還小的孩子來看我。

夫妻倆非常虔誠,孩子也教育得很好,一家人整齊地跪在我面前,我就對他們說:「來!坐著說話。」先生和太太就一起把手中的一包東西拿給我。

我問:「這是什麼?」

先生說:「師父,請您收下,我們就很感恩了。」打開一層又一層的包裝,原來是太太的嫁妝;有金手環、戒指、項鍊等等。

在談話中,我知道他們在做「爆米香」的生意,夫妻倆每天一大早,就載著爆米香的機器出去做生意。因為家裡的大門故障無法上鎖,僅僅是拉上卡住就出門了。

太太表示,這些金飾常常是櫥櫃下、床底到處藏,回家就去摸摸看,東西還在就安心了。

我聽了實在很感動,說:「你們的生活也很辛苦,這是結婚的紀念,怎麼好全部捐出來。」

太太就說:「師父,嫁妝雖是媽媽給我的,但我留著也是煩惱,不如捐給師父做好事!」

先生接著說:「請師父收下來,否則我們成天擔心丟掉,也很有壓力。」

夫妻倆又說:「只要我們身體健康,可以每天出門做生意,所賺的錢雖然不多,但要養這些孩子沒有問題。」

說完,手就摸一摸孩子的頭,孩子們也趕快依偎著爸爸媽媽。儘管事隔多年,那家人滿足和樂的畫面,至今還很鮮明地在我腦海中,真的很美,這就是最富有、幸福的家庭。

懂得在人世間利益人群,好好套用世間財,無不是功德,這才是真正的富有;若是只會求不會用,有錢也沒有用。所以要學得心地豐富,時時善解、知足,就是最有福的人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