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要學菩薩、要學聖賢大慈大悲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樂

要學菩薩、要學聖賢大慈大悲,對待作惡的這些眾生,不要怨恨他。如果我們自己受他的傷害,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、沒有怨恨的念頭,好!只要自己心平氣和,把這些事情不放在心上,你再深一層的去觀察,我們對他還會生起感恩的心。為什麼?我們這種忍辱的德行,把自己的業障消掉了。那緣呢?緣是他對我的種種惡行,我能原諒他,消自己的業障,長自己的福慧。他做錯事,增長我們的福慧,我們還能怨恨他嗎?我們還能不幫助他嗎?

如果更深一層觀察,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,一個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,自他是一不是二。這是佛法講到究竟極處,肯定自他是一體,對於極端險惡的人都會諒解,都不會起個惡念向他,真正把他當作未來佛看待。

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他本來是佛,現在也沒有改變,只不過是現前一念迷失本性,被外面環境虛假的假相所迷,造作一切不善。外面的現象,你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一切善惡業因、業緣、業果都不可得。為什麼?它是生滅法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既然沒有一樣是真的,你又何必去計較?又何必放在心上?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4集2014/11/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