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做人要穩重,學佛也要穩重


時間:2018/1/27 作者:學佛娃娃

藏地春天的天氣,一會兒雨一會兒晴,就如同有些人的心態一樣:一會兒高興,一會兒不高興;一會兒愉快,一會兒煩悶。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不能這樣反覆無常,應該穩重。困難是暫時的,失敗是暫時的,成功也是暫時的。一切對境都是無常的,沒有永恆不變的,不要太擔心。

做人要穩重,學佛也要穩重。尤其是在修法的過程中,心態也是要穩重的。有的人學佛憑感覺,有的人學佛憑覺受。憑感覺的,有一點感覺時就覺得很好,很精進;沒有感覺時就放棄。憑覺受的,打起坐來稍微有一點覺受,就覺得很好,仿佛要見性了;當沒有覺受時,就喪失了信心,動搖了決心。這是學佛修行最大的障礙,因為感覺是不可靠的,覺受也是不可靠的。

有感覺也好,沒有感覺也好,好的覺受也好,不好的覺受也好,都應該平等對待,不應該執著,更無須患得患失。學佛修行首先要樹立目標;目標明確了,需要尋找一個正確的方法;有了正確的方法,就應當下定決心,而且堅定不移。

不要執著感覺的好或壞,也無須觀察覺受的有與無,因為這些都是不可靠的,都不是永久的,都會變的。不以堅定的信心依教奉行,也不以佛法的智慧善加取捨,而以浮動的心態衡量得失,怎麼可能成就呢?

——摘自達真堪布《修心七要》講記(三十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