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古人邪淫因果實例警示1


時間:2018/1/28 作者:懺悔懺悔

1、明朝的徐晞,江陰人。在縣衙中經歷了三次考評,都是在掌管兵役的兵房任上。曾有一個服完兵役回家後被錯報,還要重新服役的士卒。

那人祈求解除服役,因家裡貧窮,沒錢送禮給徐晞;就請他去了家裡喝酒吃飯,讓妻子陪酒,自己卻出門迴避去了。那個女人非常美麗,就把丈夫讓她陪侍的意思說了,徐晞不同意,女人就死死拉著徐晞的衣服不讓他走,徐晞把衣服大襟都掙斷了才跑出去。回去之後連夜就寫公文,辦理士卒解除兵役的事宜。

他從縣衙的縣丞開始,一直做到兵部郎中。同事中有個人,常常向下屬破口大罵給徐晞聽,徐晞也毫不介意。後來這個人因病而死,徐晞置辦了棺木為他入殮,然後送回了家。

徐晞後來因功升為兵部尚書。他的兒子徐納、孫子徐世英後來都做了高官。

2、謝遷,明朝餘姚縣人,少年時,受聘於毗鄰一大戶為家教。其家有女,見謝遷年少英俊,私心愛慕。有一天竟乘其父母外出,偷偷去見謝遷,並對其百般的挑逗。

謝遷初以禮相見,後見其如此不知廉恥,很是驚慌,於是極不客氣的喝斥她:『你乃一未出嫁的女子,竟敢與人私會,如果我也像你一樣不顧禮義,**你,敗壞你的貞操;那麼你必定終身蒙垢,永遠也洗不清這種玷污,如以後被人發覺,因而連累了你父母和夫家一族一同含羞,為人人所恥笑。試問你今日為了貪求片刻的歡樂,致令你一家人同你一齊蒙羞於未來,你心裡能安嗎?』說後即很不高興的趕她離去。

該女聽了謝遷這嚴厲的訓斥,如夢初醒,滿面含羞,並感謝他的見色不亂,挽救了她免於做出遺憾終生,難以見人的事。於是不自覺的流下感動而羞愧的眼淚,拜謝他的訓誨,惶恐的離去了。

謝遷有這樣光明磊落的人格,加上他的勤學不懈,終於在明憲宗成化年,中了乙未科的狀元。後來入閣拜相為明朝有名的賢相,其子也做到侍郎的官。這就是她不淫人**,所得最好的善報!

3、張安國,明朝人。為人極聰明而有才幹,但卻沒有品德。曾經誘淫鄰家女,致使該女被父母察覺,因其敗壞名節,被逼自盡而死。後來參加鄉試,因其文章極佳,為主試官所賞識,想錄取他為第一名,但心裡剛有這意思,忽然聽見空中有怒斥的聲音:『豈有淫人害人,品行惡劣的人,能做榜首呢?』聲音過後,主試官突然昏倒,待甦醒後,張安國的文卷,已經被撕的粉碎了。

放榜後,主試官特召見張安國,告訴他未被錄取的原因,他聽後知道是以前自己**鄰女,致其冤死的報應。內心極感後悔慚愧,並自怨自哀,以致忿懣成疾,愧悔而死。這就是淫人**,敗德壞行,致使唾手可得的功名被奪,繼之而身亡,實為好色者戒!

4、狄仁傑,唐朝山西太原人。少年時,皮膚潔白如玉,丰神俊朗,面貌極美。有一次因為上京參加考試,途中寄宿在一家旅舍。是晚,當夜闌人靜,他正埋首讀書的時候,突然有一美麗的少婦,偷偷進來會見他。一問之下,才知他是旅舍主人的媳婦。因丈夫剛死不久,難耐孤獨,日間見他英俊逼人入迷,所以晚間特來相會,希望他能憐憫慰藉她。

狄仁傑聽完她的訴說,又見她想以美色來挑逗媚惑他,心裡不覺楞了一下,遂即又心如止水,絲毫不被所動。並且以憐憫的語氣,極溫和的對她說:「看見你這妖嬌的媚態,使我更加想起一個老和尚對我開示的話。」

艷麗的少婦一聽狄仁傑的話,很感訝異。於是嬌聲噘氣的盤問他:「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」狄仁傑見她動問,即順機開導她說:「我以前借住在一間寺院讀書時,曾經有一個老和尚為我看相說:『依你的相貌,將來必能大貴,但一生中要特別謹慎,不要因貪愛美色,而犯了淫戒。』我當時就請教他說:『美色是人見人愛,極難控制,不知有什麼方法,才能息滅貪淫的慾念呢?』

那老和尚很慈祥的開示我說:『我教你一個很好的方法,大凡人之所以會興起男女淫慾的念頭,就是因為貪愛著對方的美貌,如果能試著把那美艷的軀體,運想作忽生了一場大病,纏綿床側,骨瘦如柴而頭髮蓬散,眼睛深陷而無神,好像鬼一般的可怕模樣。或者運想作那美麗的軀體,因臥病太久,即將死亡,一陣青一陣白,全身抽搐,忽變得很醜惡,令人不敢看。更進一步,運想死後,時間一久,遍體腐敗臭穢,口鼻眼耳都有蛆蟲,鑽入鑽出嚙食骨肉。本來嬌艷美麗的軀體,一下子變作骨是骨,肉是肉,被蟲嚙的骨肉零亂不成形。到此地步,相信你必會一下子,把那炎熾的淫慾念頭,潑得冷如寒冰,再也提不起興趣了。』

我敬佩並遵守這位老和尚的教誨,不敢稍有違背遺忘。現在看到你來,對於你那嬌媚的身材、動人的儀態,起初我也非常的喜愛,差點難以控制。於是即刻憶起老和尚的教誨,把你當作病死、將死想、已死想,頓時把那貪淫的念頭熄滅掉,心有如死灰,不再復燃了。

我聽你之意,本想為丈夫守節終身,可是因看到我的美貌,所以一時控制不住,才偷偷的來面見我,想滿足你那淫慾的愛念。如果你能把我也像老和尚所教的方法想一下,那麼我又有什麼值得你興起愛欲呢?」

這時那少婦認為他的話很有道理,於是默然的站著,照那方法想了一下。忽然感激的流下眼淚,像狄仁傑跪拜說:「很感謝你的大恩大德,不但保全了我的名節,還指示我熄滅淫慾的極好方法。使我從此以後,能做到古井無波,為丈夫守節終身,此後決不會再有淫慾難抑的困難了。」說著一再的向狄仁傑拜謝,懷著感佩的心情離去了。

後來這位少婦,竟能以堅守婦節,受到朝廷的表揚,為天下人所稱讚。而狄仁傑則輔助唐朝安邦定國,處處毀淫辭,勵百姓以德,成為一代名臣,以宰相而終,後來唐睿宗時又被追封為梁國公。

5、高孝標和高孝積,宋朝江西省南昌縣人,是一對孿生兄弟,他們無論是容貌、舉止、言笑、穎悟程度及學習能力,無一不相似。所以當他們剛滿二十歲,一齊考入國立學堂,並在同一年同時結婚。婚後其父母恐怕二位媳婦不能分辨,遂囑咐他們各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以資識別。過了一年兄弟倆又同時各生一子。而且經考試後,也一齊獲得國家的津貼,當了學堂的研究生。他們可以說就連命運,也一樣不分高下。

但到了三十一歲,在他們去應鄉試的途中,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。原來他們為了參加考試,曾經寄宿在一家旅舍,鄰居住有一個極嬌艷美麗的少婦,她是年青即死了丈夫的有錢富孀。有一晚竟然偷偷的去見高孝標,並以她的美色,百般的挑逗誘惑她,但是高孝標謹守禮教不為所動,並很不客氣的喝斥她,斷然拒絕她的慾念。

第二天更警戒他的兄弟孝積說:「旅舍有一美麗年青的富孀,昨晚曾經挑逗誘惑於我,已被我嚴加斥責,堅決的拒絕掉。假如她去挑逗你的話,希望你要特別謹慎,不要被她的美色所迷惑,做出損德敗行的事才好。」

高孝積的心術卻不能如其兄,表面上謹遵其兄的勸誡,暗地裡竟然納受了那孀富的挑逗,雙雙墮入淫慾的深淵。事後,那孀婦並不知和她有私的是高孝積,仍以為是高孝標呢!因為他們兄弟在心術上,有了這樣的差別,所以考試完經放榜,兄得中,而弟卻榜上無名。

一向命運和其兄相同的高孝積,卻不知醒悟何以此次考試,兄弟間竟然發生差異,而加以反省悔改。竟又冒著其兄高孝標的名,欺騙那孀婦說:「我已考中,等到明年春試再考中後,一定稟明父母來娶你回去。」那孀婦被她花言巧語所騙,信以為真,於是傾盡她的所有交給孝積,已備將來迎娶她的費用。

一向命運和其兄相同的高孝積,卻不知醒悟何以此次考試,兄弟間竟然發生差異,而加以反省悔改。竟又冒著其兄高孝標的名,欺騙那孀婦說:「我已考中,等到明年春試再考中後,一定稟明父母來娶你回去。」那孀婦被她花言巧語所騙,信以為真,於是傾盡她的所有交給孝積,已備將來迎娶她的費用。

在參加春試後,高孝標又獲進士及第,那孀婦以為是冒名的高孝積,很是高興,並日夜盼望她能實踐諾言來迎娶她。可是自一別後,即斷絕訊息。因此思郁成病,當她氣鬱交加,病情嚴重時,托人帶信給他,痛責他的薄情,並盼望他能實踐諾言,然後竟一病不起忿恨而死了。

那封信被高孝標所接,看到他才明白何以其弟不能同享功名,原來曾犯此損德敗行的邪淫所致。遂即指責並訓斥其弟,囑其想法補過。高孝積被其兄深責後,雖然頗有悔意,可是大錯已經鑄成,永遠無法挽回了。

自那孀婦因被騙氣恨而死後,過了一年,高孝積的獨生子,因去戲水捉魚,不慎被水淹死。而高孝標的兒子卻能涉險而無恙。高孝積又因哀傷其子的夭死,哭得眼睛成瞎,從此竟潦倒一生而且絕後。反觀高孝標卻獨享功名,富貴壽考,子孫滿堂而賢孝,且皆貴顯。

當時有一位自號忘機子的隱士,批判他們兄弟說:同時出生,同年考入學堂,同時結婚生子,同樣獲得國家的津貼當研究生,就因貪色淫污了一孀婦,自此以後榮枯盛衰,就有如天淵之別。上天懲罰好淫之徒的報應,竟是如此的迅速!

6、周伯順,清朝山東人。同治甲子年間,當他到省城去應考,經發榜知道已獲中該科的舉人後,甚為得意,即招來許多娼妓,大開宴席,歡請前來祝賀的親朋好友。宴後又留宿娼妓,縱情恣欲的淫樂。

就在他得意忘形,縱情歡樂的那一夜,家中的老父,作了一個夢;有神明在夢中告訴他說:「你兒子,中了甲子科的舉人後,本來在戊辰年即可再獲進士及第。可是因他在省城中舉後,竟招娼妓淫樂,犯了邪淫。雖然被淫污的對象,是人人皆可花錢招來的娼妓,但由於不知潔身自重,品行不正,對陰德有極大的虧損,因有此過失,所以功名已被文昌帝君削去。幸你祖父生前所作的陰功積德很厚,你兒子受到祖先的餘蔭,如果能從此悔過向善,他那被奪的功名,仍有重新獲得的希望,願你勸誡他好自為之。」

不久周伯順滿心喜悅的從省城回來,到了家,即被他父親則問在省城的所作所為。他以為老父可欺瞞,乃矢口否認招妓淫樂的事。他父親見周伯順有過而不知悔改,很是憤怒傷心,遂把夢中神明所告之事,一一講給他聽。

周伯順聽後,不禁汗流夾背,大驚失色,至此才俯首認錯。於是誠惶誠恐的焚香禱神,祈求神明允他悔過,並立誓永不再犯。因為他有祖先的余德所蔭,故能蒙神託夢警誡,也幸他能及時悔過,努力向善。而上天不罪悔過之人,後來果然在同治戊辰年獲進士及第。

7、劉堯舉,明朝人,為人有才華,但不信因果報應道理。有一次為了參加考試,特僱船乘坐上京赴考。船主有一女,頗有姿色。劉堯舉一見即生染指之心,所以利用乘其船的方便,時常藉故調戲挑逗她,只是其父在船,苦無機會親近。

到了京城,劉堯舉上岸去參加考試。當第二場考完,回到船中還早,適船主往市場做買賣,遂毫無顧忌,大膽的和船女做出那不可告人的苟且行為。

就在他肆意淫污船女的那一晚,家裡他的父母同時得了一個夢;有一神明告訴他說:「你的兒子此次的考試,本來可以獲中頭名,但因不信因果報應之理,在赴考期中,竟不遵守禮義,淫犯了船女,所以上天已經奪去了他的功名了。」

他的父母既然有此夢,知道冥冥中善惡終必有報,內心很替劉堯舉不安。果然發榜後,主試官本有意取他為第一名,後來又以不合規式而被棄置,竟沒有錄取。

當劉堯舉落第回家,入門即被父母訓責,更獲悉此次考試之不能及第,是因他好色淫污船女之故,雖然深感後悔,但追悔已是莫及。後來他竟因此落魄潦倒終身。

8、劉理順,明朝人,為一有名的理學家。未貴顯時,曾受聘於一富裕之家為家教,因善教其子女,故很得主人之器重。主人為表達敬重之誠,特從眾侍婢中,挑選一聰敏而又善解人意的秀麗少婢。日夜專心服侍他的起居飲食,並命她伴其同床共眠,以備使喚。主人如此的做法,原是有意把那侍女贈予,令她終身服侍他。

但經過三年,當劉理順準備辭去家教而上京考試,於臨行前,卻請主人另擇佳婿婚配那侍女。主人見他竟如此的要求,即很誠懇的說:「那美婢已服侍先生三年,感情必很深厚,就請把她帶回去為侍妾,何必再讓她另擇配偶?」

劉理順對主人的美意很感激,但卻不能接受,於是又說:「難道主人真的以為我也是好色之徒?那婢女我不否認是聰慧美麗,而且服侍了我三年,並共睡一床,瓜田李下確難免引起人的誤會,可是我對她只有感激的心,卻從沒侵犯侮辱過她。我是讀聖賢書的人,怎麼可以違背禮教,未娶正室,而先有侍妾,這事萬萬不可!」

主人聽後疑信參半,認為天下那有美色當前同睡三年,而能不亂的呢?遂即叫來僕婦檢驗婢女的身體,經檢驗確實證明仍是處子。主人至此才大加贊服,不敢再勉其所難。並且贈詩以示敬佩,其大意是說:「那艷麗嬌美的容姿,一見即能使人愛憐。然而三年服侍先生,並同床共眠。美色當前竟能視而不見,觸而無覺。先生之行,勝似古時柳下惠的坐懷不亂!」

劉理順也回報主人一首詩,大意是說:「誰說妖嬈美女能令人心迷意亂,頓生愛憐呢?無論她是如何的柔情蜜意,如於禮教有背,總不能動搖一個玉潔冰清有操守的人。只要心裡坦蕩,美人同床又和獨自睡眠有何異樣?席上有妓心無妓,宋理學大師程明道所說的話,至今還令人樂道!」

劉理順的人格,就是如此的坦蕩,有如玉潔冰清。而希賢希聖的心志,又是那麼堅定。所以後來德學大進;以狀元及第,貴顯一時,成為當代受人敬重的理學大師。

9、朱維城,清朝安徽省鳳陽人。他的家中園林有一池的荷花,但自種下後從未開花。在康熙己酉年間,他正準備去參加科舉考試,就在他將去赴考的三天前,忽然池中的荷花,開了一朵並蒂蓮花。人人見了都說,那是此次的科舉考試,和秋時的舉人考試,皆能獲中的瑞徵。

朱維城看到這個好預兆,高興得有點自得意滿。當夜特設一酒席在池邊,一面飲酒,一面觀賞那難得一見的並蒂花。夜已深,但猶未能滿足他的興趣,竟藉著酒意,挑戲陪侍他飲酒的一個美艷婢女,並且淫污了她。當他自以為心滿意足,快樂無比時,只一夜間那池中的並蒂蓮花,竟突然又萎謝了。

第二天的晚上,他夢見去拜謁文昌帝君,看見他的名字已被登錄榜上,但突然又被勾掉。他警覺出可能是他淫污了婢女的緣故;深悔自己的不當行為,遂即痛哭流涕,哀聲悲泣的向文昌帝君拜禱,祈求能寬容一時的糊塗,不要勾去他的名位。但因他的罪跡已顯,天道不容,雖然他一再的哀求,總不能挽回天心,被文昌帝君再三的斥退了。

及夢醒,自知夢兆極為不祥,可能此次前去考試,難以如願。於是悶悶不樂,帶著沉重的心情,勉強去應考。那次的考試,他所住的那一府,本來有三個舉薦的名額,只要審查合格,即可獲得保薦。而此次他們府內去參加科舉考試的也僅有三人,照里被保舉應該很有希望才對,但其餘二人皆被保舉,偏只有他一人被審核不合格,不能獲保薦。而經由考試,本來很熟悉的問題,也不容易作答。結果終被屏棄於科舉之外,連個應考舉人的資格都沒有。

這就是心高氣傲,只知勤於文學,而不知勉於進德,終至玷污婢女,毀了自己的前程。

10、張士進,清朝杭州人。他外表極為俊美靈秀,而且又出生在書香門第之家,所以年青時就中了舉人。他此時前程,正是極為光明遠大的時候。但當他和哥哥士宏,為了參加國家的掄才大典進士考試;一同上京暫借住在一間民房讀書,以便就近準備應考時,卻由於他的心術不正,做出損行敗德之事,因此毀掉了他的前程,和寶貴的生命。

原來他們所借住的民房對面,有一尼姑庵,張士進常去遊覽,因而認識了一個極秀麗的年青尼姑。言談之下,更知她父母為了她的出家,曾給予一筆極豐裕的資財,以供她終身禮佛之用。他為了貪愛她的美色,又覬覦她的錢財。於是憑著他的才學俊貌,以甜言蜜語,百般的引誘挑逗她。那年青尼姑也因道心不堅,抵擋不了他的迷惑,終被他所淫污。

張士進又為了取信於她,更花言巧語和她立下盟誓,騙她將在考試完後,迎娶她回去。那尼姑既然已失身於他,所以也盼望著終身依靠他。聽了他的盟誓,遂毫不考慮的拿出一筆很可觀的錢,贈送給他作為將來迎娶的費用。

可是張士進自從淫污了她,又騙得她一筆豐裕的資財後,心足意滿,認為目的已達,又不信真有鬼神,所以當他考試完,發榜後沒有獲中,竟背盟不聞不問,逕自離京和家僕回去了。那尼姑聽說他已不顧自己離去,才恍悟被騙。深悔自己道念的不堅,致失身又失財。心裡愈想愈氣,既悲傷又懊悔,所以一時想不開,竟然上吊死了。

因一股怨氣難消,死後即變作厲鬼追蹤他。那尼姑死後,張士進於回家半途中,忽然精神恍惚仆倒在地上,發狂似的大呼大叫,並且口作尼姑的音調,痛罵他的薄情背盟毀誓,僕人見主人突被厲鬼所祟,即代主人許願,請僧超度,並藉以解怨釋結。

但那變作厲鬼的尼姑,藉著張士進的口忿怒的說:「這冤結是無法解開的,因我本是奉佛學道之人,他卻花言巧語奪去了我的清白,又騙去我的錢財,始亂終棄,致使我忿恨而死,此恨難消,故特追來索命,不是任何超度功德可以作罷的。」

張士進就這樣被厲鬼纏身,回到家後,經過三天三夜的痛苦號叫,一命就如此被厲鬼奪去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