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萬緣放下,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


時間:2018/1/29 作者:學樂

《勝鬘寶窟》裡頭說,「能以正法授與眾生」。如是正法,『無相無為,無縛無脫,無諸分別,遠離顛倒』,這四句是經文。「無相無為」,這是清淨心、平等心。無相無為,無相是不著相;無為,為是作為,我所做的,我所作所為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不著相,不但是做了以後心地清淨,沒有染著,正在做的時候也是「無縛無脫」。這什麼意思?就是《金剛經》核心的兩句話,六祖從這開悟的,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。生心是什麼?生心是作,有相有為;無作無為是無住,心裡乾乾淨淨,什麼都沒有。這個很難,這是禪宗的。我們今天把它搬到淨土宗,那就是我們心裏面只留什麼?阿彌陀佛。我念得慢,阿、彌、陀、佛,通常我散步的時候慢慢走,一步一個字,攝心,心裡頭沒有妄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一字一句,踏踏實實,這就是此地講的,「無相無為,無縛無脫,無諸分別,遠離顛倒」。工作的時候,起心動念也是遠離顛倒,心地清淨平等,清淨平等心生智慧,自自然然就把問題解決了,做得很圓滿,做完之後不放在心上,正做的時候也不放在心上,這是功夫。

為什麼?下面講無相,《淨影疏》裡頭說,「諸法悉空,名為無相」,就是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你要常常把這句經文記在心上,遇到心裡有念頭了,起什麼念?最常起的貪瞋痴慢,據為己有,自己想得到,都是妄想,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想想昨天,昨天過去了,昨天那個宇宙,昨天那個人生不在了,再也找不回來了。今天呢?說今天,今天就過去了,剎那不住,假的不是真的。我們要把整個宇宙當作什麼?電視來看,你看電視的畫面,前念滅後念生,一秒鐘生滅多少次?一百次,這我們現在電視一百次的生滅。滅掉的相還能回頭嗎?不能了,永遠消失了,沒有了。

真相搞清楚之後,你才會歡歡喜喜放下,萬緣放下,萬事萬物放下,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。因為這徹底放下我們做不到,做不到就不能超越輪迴,要超越輪迴還是走阿彌陀佛的路子,念佛求生淨土。佛告訴我們往生淨土三個條件,第一個相信,相信真有。就跟我們現前電視畫面一樣,一秒鐘一百次的生滅,但是極樂世界的生滅跟我們這裡生滅不一樣,因為我們這裡生滅畫面沒有一個相同,而極樂世界所有的畫面全相同。相同就是相似法,相似法這個法就不滅,這就叫無量壽。其實它的頻率也非常高,說不定比我們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的還要高,高到我們是莫測高深,必須到如來的境界才知道,等覺菩薩還沒搞清楚。但是我們今天科學家所做的這些努力,法身菩薩就清楚,就比他還高明。

文恭摘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0集2016/7/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