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(三)


時間:2018/1/3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(三)

戒香法師在《淨土極信錄》云:

『戒香法師《淨土極信錄》—苦勸火速念佛歌:

論斯事,心酸痛,實可憂,憂既無益,念佛好;

提筆起,眼哭腫,實可愁,愁既無益,念佛好;

暫做人,常獄籠,實可愁,愁既無益,念佛好;

雖為僧,與俗同,實可羞,羞既無益,念佛好;

宗不明,教不通,實可慚,慚既無益,念佛好;

戒行無,三毒重,實可愧,愧既無益,念佛好;

造眾罪,三途送,實可怖,怖既無益,念佛好;

惡業纏,病魔凶,實可畏,畏既無益,念佛好;

眼惛瞎,耳不聰,實可焦,焦既無益,念佛好;

遍體燒,渾身痛,實可淒,淒既無益,念佛好;

無常到,手摸空,實可慌,慌既無益,念佛好;

諸鬼卒,惡不容,實可慘,慘既無益,念佛好;

舌頭大,口難動,實可酸,酸既無益,念佛好;

地獄相,火齊紅,實可怕,怕既無益,念佛好;

幸善友,念佛濃,實可喜,喜亦無益,念佛好;

藉佛力,獲涼風,實可喜,喜亦無益,念佛好;

心稍清,繫念通,實可喜,喜亦無益,念佛好;

未十念,境像松,實可喜,喜亦無益,念佛好;

地獄形,絕無蹤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承知識,助示功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化佛至,蓮台擁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金蓮花,如日宏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住人前,更心聰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一念頃,樂國共,實可喜,喜既有益,念佛好;

念佛好,念佛好,持戒持名念佛好;

以上多少兇險事,全賴一句佛力保,那怕王侯與鐵漢,臨死歸根念佛好。』

「造眾罪,三途送,實可怖,怖既無益,念佛好。」煩惱重的人容易造罪造業。諸位菩薩!縱然我們身業沒造作殺生、偷盜、邪淫,也有可能口業會說綺語、兩舌、惡口、妄語,所以為什麼要持守八關齋戒?有持守至少會想到,今天我守八關齋戒,千萬別隨便造口業,因為平時煩惱習性很重,經常有意無意口業造罪,說綺語,說惡口,說兩舌,說妄語,批評三寶說是非,一般人很容易犯的。持守八關齋戒至少會約束自己,有約束自己,總比沒約束自己較好。所以當然認真持戒,認真念佛。造眾罪墮落三途,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,別說墮落三途,就是在晚上夜夢夢見墮落三途,我相信你就會覺得非常的恐怖,但是如果沒有解決生死輪迴,恐怖又有何益?當然一心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這句話在說造罪會墮落,要如何約束自己,儘量不要造罪?念佛持戒是最好的對治方法。念佛人若有持戒的觀念,至少口業會較謹慎。念佛人縱然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,但是沒有持戒的觀念,會認為阿彌陀佛對持戒念佛,破戒念佛都平等救度,我何必要持戒念佛?我破戒念佛也無妨,反正阿彌陀佛不會放棄我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可能就會落入邪知邪見。

這次師父到台北弘法,有本願的行者特別到松山念佛會向師父請教很多本願念佛的道理。有的人觀念就是會偏差,阿彌陀佛用本願要救度一切眾生,何必皈依三寶?何必持守八關齋戒?何必發心助念?經常我都會聽到人家這麼說: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,什麼都不必修,請問這樣的觀念對不對?這樣的觀念不對。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體悟錯誤了,這樣的觀念不對。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是由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圓滿成就的,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要持戒,念佛人信本願可以殺生嗎?當然不可以。可以偷盜嗎?當然不可以。可以邪淫嗎?當然不可以。可以說妄語嗎?當然不可以。可以喝酒嗎?當然不可以。不可以就是持戒,夫妻以外的婚外情,這人倫世法都不允準了,佛法怎能允準?這不是持守世間的法律嗎?這不是遵守佛家的戒律嗎?念佛人因為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就可以放蕩身心嗎?當然不可以。阿彌陀佛希望十方每一位眾生,斷惡修善。本願是佛大慈大悲,對十方眾生的憐愍,但是古德說的很好,阿彌陀佛雖然慈悲對十方每一位眾生悲救,但是也感嘆眾生的造罪造惡。了解佛的慈悲,應該想我往生有份,了解佛的感嘆,應該要斷惡修善,這樣道理才能圓滿,對不對?當然。

「惡業纏,病魔凶,實可畏,畏既無益,念佛好」。這句是說病魔兇惡,你我無論年紀是多大,差不多大家都有生病的經驗。在座諸位菩薩!病魔臨身苦惱無量好不好?當然不好,誰喜歡生病。昨天我才看到新聞報導,這件事發生在豐原而已。有一位女眾注射流行感冒疫苗,注射完產生副作用,身體直發抖,可能就是注射流行感冒疫苗產生的副作用。你看這種病例,在全世界還不曾發生,就發生在她的身上,所以受到病苦的折磨,都會苦惱無量,怎麼辦?當然一心念佛。將這業報身放下,換金剛那羅延身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,與阿彌陀佛同樣,證悟無為法性身,永遠不老、不病、不死。諸位菩薩你要嗎?當然要啊,要就是一心念佛。煩惱所成就的業報身,什麼人不生病,每個人都會生病,病多病少而已,大病小病的差別而已。所以病魔實在非常的恐怖,正因為如此所以才一心念佛。

「眼惛瞎,耳不聰,實可焦,焦既無益,念佛好。」這句是說眼耳不敏,也是在說老來的現象。一個人年紀老來,眼睛就會看不清楚,耳朵就聽不大清楚。別說老,就以師父年紀又不大,四十多歲而已,我近視越來越嚴重了。所以在法王座看下去大家,諸位菩薩臉我看不清楚。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證悟六種神通,天眼通就是看清所有一切。我們的視力確實很差,前面用一張紙遮著就看不見了,所以一心念佛。

「遍體燒,渾身痛,實可淒,淒既無益,念佛好。」這句是說渾身病痛,很多年紀大的人大小諸苦,特別是生病病的很多,病的很嚴重,一心念佛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生病。有的人病苦,不只一種病二種病而已,渾身是病說起來很悽慘,老來就是如此,這就是人生的真相。世尊在經上跟我們說身為苦本,所以這個身體借用數十年,諸位菩薩!不要太執著這個身體,經常觀想日日是往生日,時時是臨終時。今天能夠繼續使用這個身體,就好好把握今天有這個色身,好好拜佛,好好念佛,將來你臨終見到阿彌陀佛現前,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會非常感恩這身體,在平時一心用功修行,確實就是如此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