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戒色綱宗飭傷津梁:成功戒色要點集粹


時間:2018/1/31 作者:仁澤

成功戒色的起點

成功戒色的起點:對手淫危害的深刻認識。

對手淫危害的深刻認識:一是源於自身的手淫危害感受,二是源於他人的手淫危害案例。

痛苦的感受,凡是深受手淫之害的人,自有體會。很多人都是擼殘了、擼廢了、擼出一身毛病,才開始決心戒色,是因為痛苦體會的逼迫不得不戒。不管怎樣是回頭了,「亡羊補牢,為時不晚」,畢竟是幸運的。還有很多人認為手淫無害,沉迷手淫惡習而不知自拔,這些人才是最可憐的。

手淫的危害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,僅僅局限於自己的體會是不夠的。提升對手淫危害的認識,還需要多看一些手淫危害的案例,對於自己成功戒色很有促進作用。這裡推薦飛翔著的一本書《手淫受害者5000例》。《手淫受害者5000例》篇幅有些長,有些人可能未必有耐心看下來,因此向大家推薦閱讀《手淫受害者156例精選》一文。這篇文章例舉了156例不同的手淫危害,是從《手淫受害者5000例》中精選出來的,篇幅相對短很多。看了《手淫受害者156例精選》,對手淫危害的認識就很徹底了。如果大家有興趣,能深入學習《手淫受害者5000例》,當然更好不過了。

通過看手淫危害案例,會對手淫危害的認識有一個很大的提升和飛躍,會使自己的戒色認識到位。而戒色認識的到位與否,決定了戒色的成敗,是戒色成功的真正起點!

成功戒色第一功課

戒色先戒心,戒心先戒目,戒目先戒網。不把無事愛上網、沉迷網路的習慣改掉,想成功幾乎不可能。因為網路色情是當今社會成功戒色第一大殺手。

現在網路色情已經泛濫成災,唯一的辦法就是戒除網癮、無事不上網。如果查資料,查完立刻就下,不亂點網頁。上網就上戒色類、傳統文化類充滿正能量的網站。

「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」,你所接觸的人、事、物,決定了你的結果與前途。

完全不上網,在現代社會裡不太可能做到。但控制上網、節制上網是可以做到的。控制上網、節制上網,遠離網路色情、遠離一切色情書籍、信息、影視、場所、淫友,是成功戒色第一功課。

學習眾多成功者的經驗

成功者的經驗可分為兩類:一是共同經驗,普遍適用每個人。二是個體經驗,只適合成功者自己,或只適合一部分人使用,不具有普遍適用性,並不適用每個人。

成功前輩的經驗,如果沒有透過你自己的實踐與體會,這些成功經驗和自己兩不相關,他是他,你是你,你不會真正地聽進去。只有你自己實踐了、體驗了、思索了,當你返回來再看前輩說過的話,你就會覺得這些前輩說的真是太對了!此時你才真正把前輩的經驗轉化為自己的經驗,你才會真正明白、真正聽進去。

閱讀建議:大部分的戒友由於心態浮躁、精力不濟、腦力不足等原因,對成功者的文章往往缺乏耐心,只是簡單瀏覽,看過之後轉頭即忘。所以看見對自己有啟發性、有借鑑作用的戒色好文要多看幾遍,對主要觀點和方法要抄寫下來,加深印象。閱讀不可貪多求快,戒急用忍,要沉下心來細細領會,才會真正有所收穫。即使你暫時沒有真的聽進去,但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深刻認同前輩的成功經驗,一定會從中受益。

只學習某一位前輩的成功經驗,難免有局限之處。學習眾多前輩的成功經驗是明智之舉。

戒意淫

戒色先戒心,戒心就是戒意淫。意淫不戒,手淫不止。意淫是手淫最重要的成因。

戒意淫的文章推薦兩篇:一是《從地獄到人間》系列之四《如何戒意淫》(第三版)、一是寡慾清心的《以楔除楔戒意淫》。看完這兩篇,如果真的能夠身體力行,成功戒意淫綽綽有餘。

戒意淫之無上訣竅,三個字:慎於始!——於淫念初動時(前三念),迅速斬斷。淫念已動多時的補救妙法以及更好、更徹底的訣竅,請參閱《如何戒意淫》(第三版)一文,對治淫念之技巧、方法、訣竅盡在其中。

輕鬆切斷淫念,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這個能力。問題是:你願不願意切斷淫念?你願不願意運用這種能力?

所謂戒色,實為正心。自古正邪不兩立,此心一正,邪不可入,天下太平。正心之法無他,一則遠離色情誘惑,二則常讀好文善書。其實,意淫並不需要刻意去對治,當你遠離色情,常看傳統文化之類的善書與勵志好文,內心充滿正氣,每天為生活忙碌、為理想奮鬥時,淫念不戒而戒,自然遠離。

智慧與定力

一件事如果存在發生不良結果的可能性,這種不良結果往往一定會發生。也就是說:會出錯的事,終究會出錯。

這應了一句老話「常在河邊走,哪有不濕鞋?」。比如:看色情東西的結果會有破戒可能,可是很多人明明知道,卻依然看,結果就是破戒。這就是缺乏智慧與定力的表現。

一件事,如果提前預見到未來發生不好結果的可能性,能夠提前避免掉,是需要智慧與定力的,這就是道家提倡的「無為」。戒色,就是克服浮躁心態,趨於冷靜、理性、腳踏實地、埋頭實幹的過程,就是不斷修練自己智慧與定力的過程。

戒色最難的階段

萬事開頭難,戒色也不例外。

戒色最難的階段:是戒色的前70天!

黎明前是最黑暗的,戒色的前70天就是黎明前的黑暗。挺過戒色的前70天,光明就在前方。關於這方面的問題,推薦大家閱讀拙作《論戒淫的臨界點》。

《論戒淫的臨界點》一文,論述了戒淫的臨界點、戒淫進程的規律、戒淫三大階段:黑暗時期、小成階段、大成階段,初關與重關、身淫與意淫的次第戒除、戒意淫的七重境界、意淫的「相對戒除」與「絕對戒除」等問題,可供大家參考。

戒色不成功的根本原因

戒色不成功的根本原因:戒色認識不到位、戒色認識存在誤區。

戒色認識是最根本的問題,也是最要命的問題,認識問題不解決,想成功不可能!

戒色不是單純的改掉一個行為,而是要改掉引發我們行為的錯誤認識。這是決定戒色能不能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所在。一旦解決了認識上的問題,行為很快就上路了,成功指日可待。

如何解決認識上的問題?自我進行一場深刻的反省、反思,或是多學習前輩戒色文章,從而找到差距,找到自己認識上的不足、誤區、癥結。

戒色不僅是一個改變自己行為的過程,更重要的是一個改造自己思想認識的過程。認識的轉變與改造才是一個最痛苦、最難的過程。認識的轉變與改造,才是成功戒色的核心問題。

推薦閱讀《戒色不成功的根本原因談一下》。

最好的戒色法

不要試圖尋找更好的戒色法了,最好的戒色法全都在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裡面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並不是某一個人的成功經驗,而是戒色論壇的眾多前輩、版主與精英會員們的成功經驗集合!是眾多前輩一致公認的集體智慧。因此才敢說是當前戒色界最好的戒色法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(三篇)所倡導的「系統戒色方法」幾乎涵蓋了當前戒色界最主要、最重要、最具普遍適用性的戒色法,沒有幾個人可以超出這個體系範疇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所倡導的系統戒色法,確切的說是生命重建之法,是修身立命之法,是身心的全面改造與修煉,是對「舊我」的整體觸動,改造出一個「新我」來,是生命的「破殼」重生!如果真正實踐,人生都可以改變,更何況戒除區區一個小小手淫惡習,當然不在話下!因為它從根本上剷除了手淫存在的土壤與根基。因此說,是最根本、最徹底的大宗戒色法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

戒色,是「文武之道」:文明其精神,野蠻其體魄。二者無論缺了哪一個,對成功戒色都是有不良影響的。「文明其精神」就是學習戒色好文,學習正大、光明、充滿浩然正氣的傳統文化,以正其心。「野蠻其體魄」就是運動鍛鍊,以正其身。這些在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中有充分的體現。

《以「系統方法」成功戒手淫指南》是系統戒色法的集大成之作,為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(簡稱《體系》)的根本篇目、奠基篇目,需要反覆學習3—9遍以上,並做摘抄筆記,以確立系統戒色的理念;《「三體式」戒色修身法》為《體系》的核心,上承《「系統方法」成功戒手淫指南》,下啟《每日必做功課》,具有實戰價值;《每日必做功課》為《體系》的落腳點,認真落實到每一天中,戒色必然成功。

《體系》三篇既有獨立性,也有一貫性,互相參究學習實踐,自當受益。

不是說成功戒色後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就沒有用了,恰恰相反,《體系》有終身實踐價值!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不僅是戒色法,也是修身、立命之道。成功戒色之前,《體系》是戒色寶典;成功戒色之後,《體系》是修身立命寶典。

認真落實、身體力行《體系》,不僅可以獲得戒色的成功,也可以獲得人生的成功。

不戰而屈人之兵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中的很多方法,比如立志奮鬥、培養愛好、灑掃庭除……等等,看似與戒色無關,其實「道是無關卻有關」!這也是《體系》的精妙所在,非一般戒色新人所能理解。

當你全部心思與精力都放在為人生理想、目標努力奮鬥上,當你忙碌起來多做有益身心之事時,當你好好生活,做你該做的事情時,你就會忘掉戒色,自然而然就遠離了意淫、手淫行為,不知不覺中就把意淫、手淫戒掉了,根本不需要你刻意的去對治意淫、手淫行為。刻意對治,不能說錯,也不能說沒用,只是那已經落入了下乘的戒色法。

目前戒色界有很多戒色法,但大都局限於為了戒手淫而戒手淫,並未從扭轉整個生存狀態,衝破一切慣性力量,站在生命的高度去思考、解決問題,都是一種局部的自我改變。確切的說,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的「局部療法」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認識到手淫是與一個人的整體生存狀態密切關聯的,從扭轉整體生存狀態,衝破一切慣性力量的角度入手,站在生命的高度去思考、解決問題。所倡導的系統戒色法,是和生活打成一片的,是整體的改變、根本的撼動,是自我的整體、全面改造,是活出全新的生命來,是生命的重生,類似中醫辯證的「整體療法」。

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即是在戒色,也是在重建新人生,不用刻意對治,卻將手淫惡習化解於無形之中,類似於武學中的無招勝有招、不戰而勝。因此說,是大宗戒色法、最上乘的戒色法。

兵法有云:「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!」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誠如斯!

日課與日記

手淫具有兩重性質:對身心健康的高度破壞性、高度成癮性。一旦染上,想擺脫它就不是輕而易舉的事,是一個人身上最大、最難克制的惡習。做為一個非常惡習,必須用「非常手段」來對治,以雷霆之勢摧毀之。

這個「非常手段」就是:戒色日課與戒色日記。

制定、落實戒色日課,不僅僅是為了讓自己充實起來,培養一些好習慣,更重要的是培養戒色者的行動力與執行力,克服懶惰、拖沓、自制力差等毛病。很多戒色者理上都知道,可就是做不到,就是因為行動力、執行力太弱,這也是戒色不成功的重要原因所在。而戒色日記是為了自我監督,克服惰性,使日課落實更到位、落實得更好。

戒色日課與戒色日記的提倡,主要是源自曾國藩修身日課與日記的啟發。《曾國藩的修身藝術》、《曾國藩:三十歲以前是庸人》這兩篇文章是戒色必學科目,不但要看而且要列印出來反覆研讀。

「戒色日課與戒色日記」這兩大戒色法寶,對於絕大多數戒色者來說,就是成功戒色的保證!具體模式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裡有。

當初我成功戒色時,沒有制定日課,也沒有每天寫日記。在戒除惡習八年後的今天,我卻開始制定落實日課、寫日記了,完全是按照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裡的《「三體式」戒色修身法》、《每日必做功課》的格式來執行的。可見,認為日課與日記是戒色專用的,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是用來戒色的,這種認識忒淺了。

戒色,不要想未來會如何,不要想太多,從《「戒色系統工程論」體系》入手,每天落實戒色日課,寫戒色日記反省自己,讓自己充實起來、積極起來,為理想、為人生而奮鬥,做好每天該做的事,專注於當下,過好每一天,成功自然就降臨了。成功戒色,就是這麼簡單!

成功之前,日課、日記是戒色日課、戒色日記;

成功之後,日課、日記是修身日課、修身日記。

日課與日記方面,應效法曾國藩,終身不懈。

成熟的戒色者

一個成熟的戒色者是頭腦冷靜、心態平和、善於反思、低調實幹、腳踏實地、穩紮穩打、步步為營、不依賴他人、獨立自主、自立自強的人,這類戒色者離戒色的成功及人生的成功就不遠了。

戒色的三階段

戒色過程可分為三階段:

第一階段「無邊黑暗期」(失敗)。第二階段「曙光乍現期」(進步)。第三階段「旭日東升期」(成功)。具體參考《淺析戒淫的三個階段》一文。

《金剛經》云:我所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。由於每個人的個體差異,戒色的三階段不可能與每個人的戒色經歷都吻合,僅供大家參考。若當做金科玉律,做實法會,醍醐也變成毒藥。

戒色的七層功力

戒色要修煉七層功力:一月起步、百日築基、一年小成、三年中成、六年大成、九年不逾矩、終生戒除。

這裡不妨透露一點過來人的經驗談:只要能做到戒色一年,就能做到戒色九年,乃至終生戒除。成功戒色一年,反倒是最困難的!所以戒色的第六層功力(戒色九年)、第七層功力(終生戒除),不過是紙老虎,完全可以做得到,莫被它唬住、嚇到。

一般來說,能戒色一年,惡習基本上就能戒掉了。

戒的越久定力越深。但戒色的時間並非是不破戒的保障。不論戒的多久,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戰戰兢兢、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凍的狀態,時刻反省自己,嚴格要求自己,才能保持「金身不破」。

也有人成功戒色三、四年之久,卻一朝破戒的。不過這類破戒者一旦痛悔反省自己,很快就會恢復到以前的成功狀態,與一般尚未成功屢屢破戒的戒色者不可同日而語。

正如《戒色常見問題解答》一文所說,「在戒色這件事上,永遠都不能大意,因為每個人都有小河溝里翻船的可能性。」

一段時間內的成功並不說明問題。相對我們幾十年的人生,幾年內的成功真的很短暫。

成功永遠是相對的。戒色是終生的事業。

戒色的三層境界

戒色的境界可分為三層:

第一層境界:徹底戒除手淫、意淫壞習慣,進行生命的重新構建。

第二層境界:徹底戒除婚前性行為、婚外性行為等一切不正當性行為。

第三層境界:重建新人生觀,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觀來指導自己今後的人生之路,終生反省、慎獨、修身,日日自新。

簡言之,戒色的境界可概括為:第一層戒手淫、第二層戒邪淫、第三層終生修身立命。

之所以存在戒色境界的差別,是由於戒色者本人的人生觀差別導致的。具體內容詳閱《論戒色的三層境界》一文。

戒色最大的收穫

如果僅僅是戒掉了手淫惡習,恢復了身體健康,其實這樣的收穫是不大的。戒色,帶給我們的好處不僅僅是這些。

戒色帶給我們的最大收穫是:人生觀的重建。

人生觀決定一切。人生觀就是觀念、認識。觀念決定行為,行為帶來結果,結果就是命運。人生觀一旦重建,就意味著自己的命運從此將發生重大改變,人生將會發生質的蛻變與飛躍。這才是戒色帶給我們的真正好處。

重建的人生觀具體內容是什麼?就是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觀來指導自己今後的人生之路。這一點在《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----戒色七年感言》一文中有談到。

建立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觀,就必須學習中華傳統文化。學習中華傳統文化也是有捷徑的:從《曾國藩的修身藝術》、《曾國藩:三十歲以前是庸人》這兩篇文章入手,進一步學習《幸福人生講座》、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朱子家訓》、《論語別裁》、《原本大學微言》等書籍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「經綸三大教,出入百家言」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三十歲前讀遍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書籍,具備世出、世間的學問,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,他的書是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最佳途徑。南懷瑾先生的書涵蓋了儒、釋、道三家內容以及諸子百家的內容。更重要的是,南懷瑾先生將中華傳統文化進行了深入淺出、幽默風趣、通俗易懂的解讀,令人不再對傳統文化望而生畏,不再感覺晦澀難懂。相反,感覺傳統文化是如此溫馨,離我們如此之近,是我們擁有幸福人生的最佳、最高指南。能夠讀遍南懷瑾先生的書當然最好,如果不能,《論語別裁》(儒家)、《參禪日記》、《金剛經說什麼》(釋家禪宗)、《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》(道家)這幾本是應該讀一下的。特別是《論語別裁》,是南懷瑾先生自己最認同的一本書,為戒色必讀書籍。

另外,《我讀南懷瑾》是關於南懷瑾先生生平的傳記,記載了南懷瑾先生一生極富傳奇色彩、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。《點燈的人——南懷瑾先生紀念集》是南師學生對南師生前一些鮮為人知的生活細節記錄,對南師一生行願的評價、總結,以及很多沒有見過南師,卻深受南師著作啟迪的讀者所寫下的受益體會文章。這兩本關於南師本人的書,可讀性、趣味性、啟發性極強,對於提高我們為人處世的修養,很有啟發作用,也是戒色必讀書籍,特別推薦大家買來讀一讀。

戒色,沒有觸及人生觀的重建,沒有上升到傳統文化的高度,沒有深入學習南懷瑾先生的書籍,終究是淺薄的!

成功身後事

戒色成功後,最重要的是消除我們手淫、不正當性行為對我們命運的不良影響。手淫、不正當性行為屬於邪淫,邪淫是會對命運產生不好影響的。

建議閱讀《成功之身後事》、《論戒淫成功後第一大事》。特別是後一篇的內容太深刻,只有一部分人可以接受,因為這是要講因緣的,不勉強每個人都認同,所以只做建議。我自己也是經過10年的學習才認識到這一點,更何況一般戒色新人。但是,說不說在我,聽不聽在他人。

戒色道路上的很多細節問題,在《戒手淫常見疑問解答(集結版)》有答案,這裡不再贅述。

關於身體康復問題,請參閱《論戒色後身體的康復時間與康復之道》一文,不展開談了。只談一點:健身要堅持「動、靜結合,室內、外結合」原則。在堅持早睡早起的前提下,將蹲牆功、固腎功(八段錦)、站樁、快走、跑步、散步等健身法綜合起來運用,整體健身時間每天不少於1小時,再力戒久坐、久視,注意保身節用,那麼身體就恢復的快了。

特別是每天堅持散步、快走、跑步,在這個過程中會思考很多,會思考戒色、思考人生,人生態度會變得積極向上、陽光開朗起來。

一個積極向上、正直陽光的人,他的學業會沒有進步嗎?他的事業會沒有發展嗎?他的婚姻會不幸福嗎?他的生活會不快樂嗎?他的人生會沒有意義嗎?他的戒色會不成功嗎?

成功戒色後,還有太多、太多事,等著我們去做,新的人生篇章才剛剛開始……

自救、自悟、自肯

戒色,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最大的救星也是自己。要想戒色成功與身體恢復,必須自己主動出擊,自立、自救,才是唯一出路。戒色,是個體行為,誰也幫不上忙,誰也救不了你。成功者、戒色網、戒色QQ群雖有促進作用,但作用有限,救星只有一個:你自己。

治病的藥方已經開出了,就看你自己肯不肯服藥了。文中提到的文章可在論壇、網上搜尋,推薦的好書,建議購買紙質書,認真閱讀必能受益。

其實成功的方法、經驗、訣竅都是公開的,就那麼一點點,只要多學習,很快就會掌握,並不存在沒有公開的秘訣。同樣是戒色,為什麼有人很快成功、有人屢屢失敗?這和自己落實的好壞程度有關,並非另外存在不傳之秘。

相對成功者的經驗,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戒色實戰體會與經驗。

成功戒色,如同禪宗所說:自悟自肯!需要自己體、悟,自己肯定自己,最終完全靠自己。

結語

希望以上文字,能幫助大家順利渡過咆哮「黃河」,早登成功的彼岸!

最後以南懷瑾先生的一句名言作為本文的結束語,贈與各位戒友,以此至高境界做為人生追求,人生將會充實而有意義:

佛為心,道為骨,儒為表,大度看世界。

技在手,能在身,思在腦,從容過生活!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共戒邪淫,得大自在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