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都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什麼時候才報?


時間:2018/2/1 作者:仁德

我們的「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間未到」的這個道理,不是建立在佛懲罰我們壞人,獎賞我們好人,不會基於在這樣的基礎上。而在於什麼呢?一切萬事萬物的變化的規律之上。比如說,你上半生造許多惡業,那麼你會在內心當中培養很多不好的這種習氣。所以,下半輩子,乃至來世,你的心態裡面邊,有了很多壞的陰影。這就像一個習慣偷東西的人,就算有一天他不需要偷東西來生存了,他也是習慣性的偷東西一樣。這叫什麼?這叫作用等流果。你要是越是偷東西,上半生你越是偷東西,這種的習氣所導致的下半輩子,財富匱乏,被他人所偷竊,來世亦復如是。總而言之,你始終缺乏財富,是做一個窮光蛋的命運。那叫什麼?受用等流果。

你今生做盡了壞事,當你的這個肉體該換的時候,因為你沒有多少的善功德,而惡的習氣極多,你再換另外一個身體的時候,可能就換不了人的身體了,可能會變成為牛的身體了,馬的身體了,小蟲的身體了,都有可能。因為你不夠錢呢,你好的房子沒了、壞了,那你再買房子的時候,你買不起好的了,你只能住在這個打地鋪了都有可能,對吧。那是什麼?異熟果。

你要是這個人啊,要是心態很壞,無論是你現在,還是未來,你在哪裡,只要你的心態很壞,你周圍的人都是互相明爭暗鬥,你周圍連糧食都不會好好長,雨都不好好下,反正你的周圍環境全都被污染了,因為你的心態不好啊。你要是心態好的話,恰恰相反,這叫什麼?這叫增上果。明白嗎?無論今生還是來世,就這個而言,不是上帝造的,是你的自己的心態會引發你的行動,因為你的行動直接和間接的會造就這樣的一種環境。

我給你舉個例子,一個部門,本來是和諧和睦互相幫襯著非常友好,非常團結的一個部門。換了個新領導,恰恰新領導是個小心眼,還比較喜歡拍馬屁呀,喜歡聽點打小報告啊之類的,用不了兩個月,你這個單位的性格馬上就變。開始就人與人之間背後打小報告了,開始互相之間明爭暗鬥了。這叫什麼?這就是增上果呀!增上果就是這個。這個單位本來是一團糟,非常糟糕的,互相明爭暗鬥,很糟糕。結果換個了新領導,這個人特別善、特別正,而且是個樂觀主義者,不愛聽那種小報告,不愛互相明爭暗鬥,心胸很開闊。這個單位用不了兩個月,性格就開始變了。為什麼呢?發現這個拍馬屁不管用了,背后里打報告也不管用了,開始就振作起來了,重新來了。

你看,我們在三、五年前,有很多人罵這個官如何如何壞,那個人如何如何,反正天天就罵。現在這種罵的聲音很小了,為什麼?你看振作起來了不是?一個道理。一個家庭也是這樣,一個單位也是這樣,這就是增上果的力量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