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學佛法,智慧福德圓滿


時間:2018/2/2 作者:學樂

在三皈誓詞裡面,佛寶著重在智慧、福德,叫二足尊。二,第一個是智慧,第二個是福德,我們一般講福報。足,是滿足,圓滿了,智慧圓滿,福德圓滿。在智慧、福德裡面,這是最值得人尊敬的,稱為二足尊。我們向他學習,希望達到他的境界,跟他一樣圓滿,是這個意思。

那怎樣才能夠達到?一定要修佛法,法是佛的教誨,也就是佛他怎麼從凡夫修成的,一些理論、理念、方法、經驗,把這些東西告訴我們,提供我們做參考。法裡面最重要的,就是離欲。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「放下」,放下什麼?放下所有的欲望,包括出世間的。為什麼?有欲望就有煩惱。

佛是給我們宣說講解這個東西,他有沒有這個念頭?沒有,心地真正清淨,一塵不染。還有個想成佛這個念頭,這個是錯誤念頭。你本來是佛,你想成佛,你就成不了,為什麼?你有個妄念在裡頭,這個妄念要拿掉,就真成佛了。你看,連佛的念頭都沒有,何況世間的,所以叫離欲尊。所有一切修行方法,離欲就是放下,放下萬法。萬法當中,欲是最難放下的,你把這個東西放下了,那是離欲當中最尊貴的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五集02-040-028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