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能得罪小人


時間:2018/2/2 作者:學樂

中國歷史上有這一段故事,從前李炳南老師常常提醒我們要注意。郭子儀是唐朝的大將,安祿山造反是他平定的,以後做了宰相,文武全才。那時宮廷裡頭有個小官,地位不高,大概像現在科長的地位。他是元帥,他是首相,這個人到他家裡來,他是以大禮接待,非常隆重,還穿著朝服。

客人走了之後,家裡人問他,多少地位很高的人來訪問,你都沒有這樣對待,對他為什麼要這麼隆重?他告訴他家人,他說這個人好嫉妒,傲慢、報復的心非常強,我們如果得罪了他,將來他要是得志,那我們家就完了,所以這種人不能得罪。

這個人叫盧杞,以後真的做了宰相,凡是得罪過他的人幾乎不是貶職,就是殺頭,他統統報復。唯獨對郭子儀很客氣,為什麼?郭子儀沒有對他不禮貌。李老師講,這是郭子儀有智慧,經驗豐富。

這給我們一個啟示,就是對於傲慢的人,對於有嫉妒心的人,有報復心的人,我們決定不能得罪他。不要看他現在沒有什麼地位,將來一旦得志的時候怎麼辦?這一生沒有得志,來生遇到怎麼辦?果報通三世。

所以佛菩薩教我們對一切眾生要恭敬,禮敬諸佛。禮敬諸佛不容易,法身大士才能做到,普通人做不到。你能把惡人都看成菩薩嗎?不可能。你能把蚊蟲螞蟻、花草樹木都看成菩薩,都用真誠心、恭敬心嗎?做不到。法身菩薩做到了,為什麼?法身菩薩見性不著相。不是不見相,見相,但從相上見性,就是見性不著相。所以他的心,真正是經題上講的「清淨平等覺」。

而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,你修到清淨平等覺,你就是阿彌陀佛。其實它不在外,我修成了,所有一切眾生全是阿彌陀佛。為什麼?我把它轉過來了,我有能力轉。誰修到誰就轉境界,轉娑婆為極樂,轉自性為阿彌陀,學佛了學會轉境界就得受用,你轉不過來就不得受用,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—淨老和尚講述之淨土大經科注(第九十六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