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來佛寺這三個前輩的信息,我們歡喜讚嘆


時間:2018/2/3 作者:妙音

我們知道來佛寺這三個前輩的信息,我們歡喜讚嘆。海慶法師,他走的時候是八十二歲;最先往生的是海賢老和尚的母親,八十六歲;第三位就是海賢自己,一百一十二歲。這三個人都沒有念過書,都不認識字,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。海賢給我們做榜樣,他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。他是二十歲出家,師父什麼也沒教給他,師父也是個了不起的人,知道這個人,這個人老實聽話真乾,所以就教他一句阿彌陀佛,告訴他一直念下去,他念了九十二年。三個人往生都是自在往生的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這個我們要學習,不要靠助念,助念不可靠,自在說走就走了。

最瀟灑的是海賢的媽媽,八十六歲,晚年家裡沒人照顧,老和尚把她接到道場來,在一起修行,方便照顧她。八十六歲這一天,她突然告訴老和尚,她要回老家,老和尚怎麼勸也不行,非常堅定回老家,只好陪她回老家。走的那天,她把她的女兒、姪女、親人都叫來,親自下廚房包餃子,大家在一起吃。吃完之後坐在椅子上雙腿一盤,告訴大家我走了,真就走了,你看這麼自在。她回去是做給她女兒、姪女,做給她們看的,你看看這一句阿彌陀佛,能夠讓你走得這麼自在。哪一天走,連幾分幾秒她都知道。怎麼知道的?阿彌陀佛來告訴她的,要不然怎麼會知道?佛在這個時候來接引,別人看不見,她看見。

之前我們聽說。倓虛老法師晚年住在香港,也是在香港講經教學,他的學生我認識不少。早年有一個鍋漏匠也是諦閒法師的學生,這個人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跟諦閒法師從小在一個村莊上長大的,小時候的玩伴,一生沒受過教育,貧窮,自己什麼也不會做,所以生活非常苦。到四十多歲找到諦閒老法師,看到出家不錯,一定要出家。老和尚怎麼講也不答應,為什麼?不具備出家條件。出家住在寺廟裡頭,最低限度,寺廟裡五堂功課要會,他四十多歲學不來了,那你到哪裡去住?講經,不認識字,這條路走不通。出家人就這麼兩條路,不能講經就做經懺佛事,不能做經懺佛事就講經,兩條路都走不通。他這個朋友賴著不肯走,非出家不可。到最後談條件,那你真想出家得聽我話,我怎麼教你就怎麼做。行,完全接受。老和尚把他剃度送到鄉下,寧波鄉下有很多廢棄的小廟,沒人住了,叫他住在那裡頭,就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。他念了三年,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。那個小廟距諦閒法師住的觀宗寺還相當遠,沒交通工具。他這個徒弟往生了,站著在那裡,大家不敢動,趕緊派人到觀宗寺報信,一個往來三天,他在那裡站三天。站著往生我們聽說過,往生之後還站三天,大概他是頭一個,沒有第二個人。

都是不認識字,都是一句佛號成功的。像海賢他們那是年輕,二十歲就出家了。諦閒老和尚這個徒弟四十多歲才出家,三年成功,真正是幫助他生諸佛前,早得無上菩提。我們看來佛寺的三個,看諦閒老和尚這鍋漏匠,他們去我們不遠,他們當年在世間,我們也是出生了,算是我們同一個時代的人。所以佛出現在世間,目的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但是得有緣,你要肯接受,你不肯接受那就沒法子了。佛不度無緣之人,無緣就是不相信,不接受。什麼是緣熟了?緣真正成熟,讓佛出現在世間,他沒有白來,真成就了,無過於淨土念佛法門,真的到極樂世界去了,真的阿彌陀佛接他走了,一點都不假。到極樂世界,像這些人他們真正是根性熟透了的,到極樂世界就得無上菩提。所以這些人,你要問我他們往生世界的品位,我可以告訴你,那些人都是上輩上品,上上品往生,一點不假。

我看到光碟,老和尚親口說的,有人問他,你見到老佛爺了?就是阿彌陀佛,他叫老佛爺。老佛爺跟你說什麼?海賢老和尚一點都不避諱,你問他見沒見過?見過了。阿彌陀佛跟你說什麼?他求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去,他說老佛爺不帶我去,要我留在這個世間表法。他念佛九十二年,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頭讀過,在《往生傳》裡面看過,現前往生的人我也看了不少。大勢至菩薩說,《楞嚴經》上的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慧遠大師,淨宗初祖,他老人家在世四次見佛。凡是念佛往生,哪有不見佛的道理!你要不預先見佛,你怎麼知道哪一天走?肯定見到了,佛告訴你什麼時候來接引你,你才曉得。來佛寺這三個人,都是具備了老實、聽話、真幹這三個條件。他們在生,我相信絕對不是一次見佛。慧遠大師四次,尤其是海賢,九十二年,我的估計至少十次,他這麼長的時間。所以他幹得很起勁,佛常常來鼓勵他,給他信心,叫他表法。

你看我們在光碟上看到,真的,有居士送了一本書給他,要知道老和尚不認識字,他一定問什麼書?人家說這個書書名叫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》。他一聽到非常歡喜,趕快穿袍搭衣,把這個書拿在手上,你們大家來給我照相,主動要求大家照相。這是什麼?表法。應該是阿彌陀佛告訴他,這個法表了,就帶你到極樂世界去了。真的,三天後他就走了。最後這個表法,明顯的表法,這個表法意義很深,在佛教史上從來沒有過。對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強烈的反對,說這是偽經,不可以依靠,人數之多,聲勢之大,歷史上從來沒有過。老和尚表這個法證明什麼?證明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本子沒錯,是真經;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沒有錯誤,是值得依賴的註解;我們這十幾年來,將近二十多年,學這個經沒有走錯路。老和尚表這個法,表完了他走了,你再去找他,只有到極樂世界才能找到他,不到極樂世界找不到他。真的是妙極了!

所以這個光碟我得到之後,大概看了十幾遍,我勸導大家要把這個光碟每一天看三遍看一年,看一千遍,每一天念一萬聲佛號。這個光碟,我們要把它當作《無量壽經》來看待。為什麼?它是《無量壽經》的總結。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講的,老和尚完全做到了,表現在他生活當中,在他工作當中。他的工作是種地,他種了一百多畝地,人身體健康,非常勤快。你看一百一十二歲,跟年輕人一樣,還爬樹,爬到樹頂上去摘柿子,拿下來供眾。他的一個徒弟供養他一件僧袍,他一穿太長了一點,身上帶的有針線包,拿出來馬上把衣袍長的卷一個邊,他就可以穿了。生活自理,不要別人服務,沒有一樁事情痲煩別人的,洗衣服、做飯、破柴,全是自己乾。走的那一天白天,他是晚上走的,白天在菜園裡頭幹了一天,種菜、翻土、澆水,忙了一天。到天黑了,有人看到他,跟老和尚說,可以了,天黑了,不要再做了。他回人一句話,還有一點點,我做完我就不做了。別人聽到這是平常說的話,他那一天晚上就走了。所以仔細想想,老和尚話裡頭有話,他說我這裡搞完就沒事了,不再做了,他真走了。這些人就跟此地講的一樣,開智慧眼,生諸佛前,早得無上菩提。我們要認清楚,諸佛菩薩來到這個世間為什麼?無非就為這樁事情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十集)2014/4/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