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蓮池大師放生鳥族感應


時間:2018/2/5 作者:心愿

這個是蓮池大師,蓮池大師在《憨山大師夢遊全集》裡面「卷二十七」裡面有記載。他說,蓮池大師他非常努力的戒殺生,而且崇尚放生。他作了很多文章弘傳在這個世間。當時在海內外,就是在中國各地,大家都非常地尊敬蓮池大師。蓮池大師曾經講《圓覺經》於淨慈寺,聽眾每天都上萬人。喔,這個不簡單呢。蓮池大師講《圓覺經》,有到一萬多個聽眾。

蓮池大師就要建萬工池,為放生池,要建一個放生池。他八十歲的誕辰又把它拓寬了。後來他有請信眾一起來建設這個放生池,有上方跟長壽兩池,每年都差不多費一百餘金。山中設放生所,救這些飛走的生物。放生的錢要多了,怎麼辦呢?佛寺裡面這些出家人,他們就「減口以養之」,大家就儘量節省。每年大概省下費用大概是,每年大概需要費用,米大概兩百石。

然後憨山大師就記載這樣啦,他說,蓮池大師在放這些「羽族善鳴噪者」,就是放這些鳥的時候,覺得很吵,這些鳥會聒噪。可是這些鳥很奇怪的,聽到出家人打木魚聲的時候,牠就「寂然而聽」,沒有聲音,靜悄悄地。這些鳥聽到出家人在念佛打木魚的聲音的時候,牠靜悄悄地在聽。等到木魚聲停止的時候,牠又恢復「鼓翅喧鳴」,又開始在那邊叫了,飛來飛去了。他說,這個就是鳥有佛性。所以,「佛說孝名為戒,儒呵有養無敬」。佛說,真正的大孝,就是最好的戒條,最大的戒法。蓮池大師對於這些動物,他供養牠們,他有恭敬心,而且是有禮在裡面,這不是已經達到孝的極致了嗎?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八一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