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往生極樂後又回來轉達阿彌陀佛開示的趙毓芹居士


時間:2018/2/5 作者:蓮藏

趙毓芹居士,法名妙信,浙江定海岱山人。年幼時閱讀詩書,長大後嫁給周姓的人家。得同學洪慧英女士的啟發,及顧證慧居士往生西方淨土瑞相的證驗,因此堅信淨土法門。趙毓芹身體一向虛弱,很早就患有肺結核,自知不久於人世,立志決定要往生西方。一九四〇年八月,定十念法為每日的功課。九月十五日,加入岱山居士林,大略閱讀淨土經典,即發菩提心,毅然以度生為己任。

一九四一年初病重,商請丈夫,於正月十五日,請性聰等諸位法師,及居士林的各位蓮友,到住宅來啟建佛七,其欣羨淨土厭惡娑婆的心念愈來愈懇切。來探病的人,說話時若涉及世俗的情愛,即不高興地說:「我要往生西方,以滿足我永斷煩惱,總報四恩的大願,為何不為我歡喜卻反而憂愁呢?」十六日晚上,告訴洪慧英說:「此時身在極樂淨土,感到非常的輕快。」說話時突然聞到異香。

十九日皈依性聰法師。二十一日佛七四十九天圓滿,病情加重。二十四日忽然因痰阻塞氣管而昏迷,母親害怕而大聲叫喊她的名字。不久醒過來說:「我昏迷過去時,苦不能言,然而心中清清楚楚,一意專注繫念佛號。母親應當為我高聲念佛,只呼叫女兒我的名字,對事情有何助益呢?」家人恐怕有所耽誤,二十五日起,約諸位居士林的蓮友輪班助念。二十六日夜裡睡醒說:「夢見阿彌陀佛,手執蓮華,愈變愈大,自己思惟此蓮華應當是我所乘坐,欣喜萬分。」隔日,突然談及《淨土聖賢錄》中闕公則往生後回來報答的故事,趙毓芹說:「我往生西方後,如承蒙佛陀的允許,也要回來告訴你們。」

二十八日,說她因睜開眼睛很吃力,不能經常觀看佛像,怎麼辦?蓮友們說:「觀佛是憑藉心力,只要心憶想著佛,時候一到佛自然現前。《十六觀經》云:閉目開目,悉令明了。由此可知見佛不在肉眼。」趙毓芹說:「我現今閉上眼睛,佛也在眼前,以為只是畫像罷了!」蓮友說:「阿彌陀佛是法界身,有時現大身遍滿虛空中,有時現小身丈六或丈八尺,要隨修行人的功力道行的深淺而定。只要看得見者,皆是真佛,不要認為小身與佛像相同,而認為不是真佛。你能如此,表示佛已攝受,往生已有充分的把握了。只管努力地念,以期蓮華的品位轉高。」趙毓芹因此心才真正的定下來。

二十九日精神氣息漸漸安定下來,還有輕微的痛苦,呻吟地說:「我往生極樂世界的志向堅決,而病不能完全滅除,有什麼辦法呢!」居士林的蓮友勉勵她說:「些微的病有什麼值得憂慮呢?難道你沒有聽過印光大師皈依的弟子中,有的中毒墮入河中而得往生的人嗎?《淨土聖賢錄》中有身中七刀而往生的人。連這種慘死的情形,都還得以往生,可知往生貴在內心清明、志向堅決,不失正念,臭皮囊上的痛癢。可置諸於度外了。」答說:「甚是!甚是!」僅僅半小時左右,疾病竟然好像痊癒,六根都很愉悅的樣子。十點半眼睛張開神情喜悅,十二點忽然向前,從容地笑著說:「佛來了!佛真的來了!」想要起來站著,大眾告訴她合掌作禮就可以了,隨即合掌。又笑說:「佛身非常大,以手招我,我要去了!」又連續說著西方再會!西方再會!笑容可掬,閉上眼睛而往生。

不料,到十二點左右,忽然睜開眼睛說:「我已往生西方,承蒙佛的囑咐特地來告誡你們,你們雖然念佛,但信願仍未深切,一定要真信切願,心要決定,要一切放得下。」大眾皆合掌說:「願遵佛的囑咐。」於是同聲念佛。將近三點的時候,忽然說:「香氣又到,佛就要來了!」大眾說:「佛既然現前,何時可往生呢?」趙毓芹看著虛空問說:「阿彌陀佛,何時來接引我去呢?」說完後,作答應的樣子,又回頭告訴大眾說:「佛說還需四十五分鐘。」自此之後即不說話,時間將到之時,微露笑容,在大眾念佛聲中,安詳而往生,當時果真是三點四十五分,時年二十八歲。到了中午,頭頂仍是溫暖,晚上更換衣服,面貌一如生人。

——摘錄自《淨土聖賢錄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