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生死大事自己了辦,縱然至親無可代替(二)


時間:2018/2/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易生西】生死大事自己了辦,縱然至親無可代替(二)

法然上人《送山門起請文》云:

【抑!予所勸化者,老後遁世之輩,愚昧出家之徒,或來草庵剃頭,或敲松窗述志,對此等人,偏教極樂,專勸念佛。是乃報色衰窮,不能練行,性質暗昧,不堪研精,是故暫措難解難入之門,試示易修易往之道。】

不管是善導大師或者法然上人,或者是印光大師,只要勸勉淨業行者念佛,一定是勸勉專念,並無勸勉雜念。專念就是專一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雜念就是除了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外,再兼念其它佛菩薩的聖號。

在此法然上人這段法語的開示,也說專勸念佛,並沒說雜勸念佛,所以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,與印光大師,都同樣主張專修淨土教法。

「是乃報色衰窮不能練行」這段話就在說:一個人年紀衰老了,甚至貧窮困苦體力衰弱,無法修諸聖道教法,「不能練行」就在說聖道教法的修練行持。譬如拜佛,年紀很大的人有可能無法拜佛了,為什麼?腳力不濟。

我傳八關齋戒,從開始請師一直到正授完畢,整個過程至少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跪下來的時間很長,可能有一個小時,因為我很如理如律的傳授八關齋戒,有的老菩薩,她就沒有辦法跪那麼久。所以她每次參加,我所舉辦的八關齋戒,會問我說:「師父!我無法跪那麼久,我跪太久受不了,我坐著可以嗎?」我說:「可以,妳的體力無法跪那麼久,妳就坐著,恭敬心較重要。我想佛祖很慈悲絕對憐愍妳,我是一個凡夫僧,我都會憐愍妳了,大慈大悲的佛菩薩,更會憐愍妳。」她就很放心。

有的根本無法拜佛,為什麼?腳殘廢了如何拜佛?有的人也無法誦經,為什麼?因為不識字。有的人根本無法朝山,為什麼?坐輪椅他如何朝山?

所以聖道門的教法,如果「報色衰窮」,確實有的行是很難修持,有的人胃腸不好,你要叫他修日中一食,或者修持午他很難做到,所以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是最方便殊勝。

「性質暗昧,不堪研精」,是指根性駑鈍的人,不能精研聖道教法。教下的宗派,一定要解門了解所修的教法,才能在行門依教奉行。譬如修《摩訶止觀》,根據天台宗的開宗祖師智者大師所開示的《摩訶止觀》修持,「止」是停止妄念,「觀」是觀想所觀之境,能觀之心進入禪定,觀見所觀之境,定境相應,止觀成就。可是《摩訶止觀》那麼多的內容,不識字的人根本不了解,要如何照《摩訶止觀》,這部著作起行修持呢?所以「性質暗昧,不堪研精」就在說駑鈍的人,不堪修學聖道教法。也就是上來所說的,「老後遁世之輩,愚昧出家之徒,或來草庵剃頭,或敲松窗述志,」這些人性質暗昧,難以修持聖道教法解脫生死,法然上人開示的用意在此。

「是故暫措難解難入之門,試示易修易往之道。」最後這兩句話,是法然上人對末法時代下劣的凡夫最好的勸勉,勸勉煩惱厚重的凡夫,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,不管是年紀老邁的人或者根性駑鈍的人,「無法修諸聖道教法」,應該暫時放下難解難入的聖道教法,應該要修持「易修易往」的淨土教法。

法然上人確實非常的慈悲,無非希望一切眾生,能夠念佛成佛,尤其是在最後這句話,說易修易往之道,更是說明念佛是很容易修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的,若沒有有智慧的法然上人跟我們說,我們也還不知道這樣的道理。

諸位菩薩!不管你是男眾或女眾,不管你是出家眾或在家眾,不管你是老人或年輕人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做得到嗎?

有心大家都做得到,有心便能念,甚至連不懂事的三歲小孩子,都很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甚至連九官鳥、連八哥都很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,盡十方每一位眾生,一定是以十方下劣眾生,能做到作為救度的標準,這樣才能契應萬機,諸位你說對不對?(眾答「對」)。

所以越廣大的法門,一定越普遍、越簡易,禪宗跟淨土宗,雖然都是世尊所講的法門,但是上根器的人能夠參禪開悟。下根器的沒有辦法參禪開悟,但是上根器的人跟下根器的人,都可以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確實是簡單容易的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