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柔和、謙虛、恭敬的行為處事待人接物


時間:2018/2/6 作者:學樂

諸佛菩薩、孔孟這些聖人,待人接物言語都柔和、謙虛、恭敬。弟子們對老師的五種德都認真的學習,夫子五德,溫良恭儉讓,孔子為人溫和、善良、恭敬(對人對事恭敬)、節儉、謙讓,世間聖人。出世間聖人就是十善,得真乾,不複雜,不多。

我們淨宗學會成立,我提出淨宗同學的修行,就是日常生活,我們用什麼心態生活,用什麼樣的行為處事待人接物。我們提出淨業三福,最高指導原則,落實在十善,在六和(六和敬)、三學、六度、普賢十願,就這五條。這個五條真正做到了,你就是在世間的活佛、活菩薩。太多了做不到,沒用處,愈簡單愈好,就這五個科目。

我們的淨業,儒釋道三個根,就從淨業三福裡面出來的。淨業三福頭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慈心不殺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後面,修十善業。這三個是根之根,沒有這三個根,三皈五戒十善做不到。這三個是根本的根本,一定要要求,要求自己把它做到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5集2013/10/1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