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超越這「三面」,你就厲害了


時間:2018/2/7 作者:東華禪寺

如果你真想讓別人接受你,就得先把自己融化掉。否則,你無法把自己推銷出去,你也無法融入到一個團隊中,你更無法管理和駕馭一個團隊。

幾千年來佛教傳播到世界各個民族,都能與各民族的文化相融,它靠的就是四攝——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。倘若你做到了這幾點,你就能讓你的團隊健康地發展、壯大。

儘管佛教徒信仰的都是佛教,但是大家信仰的佛菩薩並不相同,為什麼能在一個鍋里吃飯,一起念經、打坐、共事呢?在一個團隊中,成員的素質可以參差不齊,但目標必須一致。倘若你團隊成員的素質參差不齊,理念不一致,甚至目標也不一致,這個團隊是不可能發展的。

小到一個家庭,中到一個企業,大到一個國家,都是如此。人的素質不可能都一致,一個人會留在你這個團隊裡,首先一定是認可你的目標和價值理念。比如我們東華禪寺的理念就是:信教先愛國,學佛先做人,修道先發心。你認可,就留下了;不認可,就走掉了。經過五年、十年的大浪淘沙,最後留下的,就是「臭味相投」的人,大家的價值觀都是相同的。

所謂奉獻,不一定是要你奉獻體力、精力、財力等等,更重要的是奉獻你的我執。我執體現在三個方面——體面、臉面和情面。倘若你能超越這「三面」,你的境界就高了;見到同事,你就敢合掌彎腰了;見到領導,你也懂得恭敬了;見到父母,你也不會像西方人一樣直呼其名了。

現在很多父母很欣賞西方的教育方式,跟兒子稱兄道弟,直呼其名,抱在一起好不開心。最後的結果一定是父不父,子不子。這套東西在外國可能行得通,但是在中國是絕對行不通的。

因為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兼包並蓄,博大精深,無論什麼文化,最後都會被它稀釋和融化。只有真正的金子才會與它相融,相得益彰。而雜質則會被淘汰。

只要提到文化,就會體現出中國的偉大。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文化大放光彩的時候。當經濟與科技發展到一定階段,就該是文化大行天下的時候了。而這第三階段的文化,就只有看我們中國文化了。

萬行大和尚:超越這「三面」,你就厲害了

作者: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,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、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。

15歲信佛、18歲出家、29歲證得生命本源,30歲復建東華禪寺、3次7年閉關、16年建寺安僧、8部著作、1.2萬場開示、千萬餘字的開示錄、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……

從童真入道、閉關證道,到建寺安僧、講經說法,六度萬行,歷經了三十餘年,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。

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,將一生心血《東華禪》無私付予芸芸眾生,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《東華禪》融通人生四大關係:我與家庭的關係,我與社會的關係,我與國家的關係,我與自然的關係,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