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供養的佛像要當真佛來看待


時間:2018/2/7 作者:學樂

「禮拜門:謂修淨土之人,清淨身業,面對阿彌陀如來,一心翹勤恭敬禮拜,願生彼國,是名禮拜門」。對佛的真誠恭敬,怎樣表顯出來?在禮拜。身禮佛,口贊佛,稱念就是贊佛,發願求生,相續不斷,這是修淨土的功課。

那麼禮拜一定會供養佛像,供佛像非常重要,是我們心念集中的處所。佛像要慎重去選擇,選擇一尊佛像之後,希望這一生都不改變,我天天看它,天天想它,要把它看作真佛來看待。到臨命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來接引你,跟你天天所看到的相是一模一樣的。

要知道佛沒有相,佛的相怎麼現的?是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,《楞嚴經》上說的,眾生想什麼相,他就現什麼相。所以我們不管是畫的像,是雕塑的像,你天天想它,天天看它,到臨命終時他真的來了,非常親切。如果他來的相跟我們供的像不一樣,我們會懷疑,這到底是真的是假的?實際上佛相沒有真假,就是你心裡天天想的樣子,他就現前,這個對於我們幫助很大。

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,家裡供的是塑像,出去旅行攜帶不方便,照相,那照相就是這一個像的分身,它也能分無量身。我們處處都供養,就供養這一尊像。我供養一尊是白瓷的,後面我用藍底,這個佛像供養幾十年了,有三、四十年了,這佛像,所以非常熟悉。走到任何地方,我們都把這個佛像供起來,我們供照片,攜帶方便。每天要禮拜,禮拜是一種運動,尤其中年以上的人,五體投地,每一個動作都做得很正確,你愈拜會愈歡喜,愈拜信心愈足,所以這個是禮拜門。

修淨土,只有一個願望,希望往生極樂世界,希望親近阿彌陀佛,什麼時候去?愈快愈好。可是我們要聽佛的教誨,佛讓我們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,我們也不推辭。佛現在帶我們去,我就跟他去。一切佛做主張,佛為我們安排,我們的心就清淨了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一切順從佛安排,這就好,比什麼都好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7集2013/10/1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