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如何廣修供養


時間:2018/2/9 作者:學樂

廣修供養,廣修供養是平等的。平等供養是什麼?看他需要,他需要多,供養多一點;他需要少,供養少一點,這是標準。供養不是平等的,需要不一樣。他不需要的時候,就不需要供養了。但是供養,有財供養,有法供養。財物有多少分量,不等,法供養要平等。

但是法供養也要看接受的人智慧程度,他是菩薩,以大乘供養;他是聲聞緣覺,用小乘供養;他是人天,用倫理、道德、因果供養,不一樣,法要契機,他才得受用。這些統統是真實智慧,是本。在作用的時候是權智,就是後得智,差別智。根本智也叫實智,實實在在。後得智,善巧方便,就是活用,它不是呆板的,叫差別智,叫權智,權巧方便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。

今天我們住在這個地球上,在地球現前這個階段,眾生需要什麼,我們就布施供養。從總的來說,一切眾生迫切需要的是破迷開悟。我們要了解事實真相,科學跟哲學都是研究這一門的學問,把宇宙的奧秘,把它解開,讓我們的想法、看法得到正確、純正,對於人、事、物沒看錯,沒有看偏,沒有看邪,正知正見,這個重要。佛陀的教育就幹這樁事情,幫助我們認識宇宙。

講得最詳細、最有系統的,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華藏世界品,世界成就品。華藏世界,給我們講宇宙,就是佛法裡面的天文學;世界成就,專門講這個世界從哪裡來的,為什麼會有這個世界。你都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心是定的,你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。為什麼?都清楚了,都明白了,心就定了。定生智慧,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。你才能行普賢行,普賢行是法身菩薩所修的,法身菩薩所表現的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6集2013/10/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