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回歸到性本善就叫成佛


時間:2018/2/9 作者:學樂

淨業三福是佛陀對全人類、對一切法的提出的總綱領,三條。三皈是對於學佛的,你入佛門了,你依佛為老師,這是老師對弟子的教學的總綱領,要讓我們念念不忘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這個偈子裡頭,皈依佛陀,皈依達摩,皈依僧伽,這三個名詞都是梵語音譯過來的,從梵文音譯過來的。

佛陀是什麼意思?佛陀是覺悟的意思,這個要知道,佛陀是個人,他是個覺悟的人。但是重要的不是人,是覺悟,他是個覺悟的人,我們也要做一個覺悟的人,意思在此地。所以,它真正的意思是講自性覺,跟我們中國老祖宗所說的人性本善是一個意思。《三字經》裡頭寫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那個性本善就是佛的意思,就是佛陀的意思,我們要回歸到性本善,就叫成佛了。

所以中國的老祖宗也非常了不起,人性本善提出來,是在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前,言語不一樣,意思完全相同,這就說明中國傳統文化之高深博大。所以佛教一傳到中國來,這一拍即合,志同道合,馬上就接受。佛法學習的綱領,戒定慧三學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儒接受了,道也接受了。這是佛教帶到中國來的,儒跟道全部接受,統統用這個教學的理念來培養學生,世世代代都有聖賢君子出世,那是成績,人才輩出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3集2013/10/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