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夢中的天堂、夢中的地獄誰造的?


時間:2018/2/9 作者:王習訓

「如來萬劫薰修,入佛知見,乃以佛之知見開示我等,普令悟入。以佛果覺,作我因心,不歷叄祇,頓入佛智。」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。這一段話非常重要。現在社會普遍的缺乏是孝道,不知道孝順父母,不知道尊敬師長,不知道恩德,所以當然他就不懂得什麼叫報恩。這個幾句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恩德,這個恩德有多大。世尊所說的話,我們要相信,句句話都是真實語,佛菩薩決定不會欺騙人。凡是欺騙人的人,他都有一個目的、有一個企圖。佛距離我們現在叄千年,他對叄千年的後人,我們問,他有什麼目的、有什麼企圖?如果說沒有目的、沒有企圖欺騙人,那就神經不正常,神經不正常的人能說出這麼多經典嗎?能說出這麼多道理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佛說的話句句是真實話。佛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確實是久遠劫前積功累德,所以這裡講萬劫薰修,那不是短時間修成的,我們說生生世世。中國古人所謂十世修行,積功累德十世,大概可以做到帝王。所以帝王的福報也不是偶然的,是他多生多世修行成就的,都是修善行。如果是積惡,修的是惡行,他就到地獄去了,叄途去了。一定是善行,才能在世間享受大富大貴。

佛是無量劫的修行,在十五劫之前,他在人間為大國王,別人送他一個美號,稱讚他的,叫世饒王,世饒王是讚嘆他,這個世間一切豐饒富足,可見得他福報大。在中國歷代能稱世饒王的,我想大概第一個人要算乾隆,乾隆真有福報,做六十年皇帝,還做了四年太上皇,確實國力強盛,人民安樂。像這麼好的一個皇帝,這麼大的福報,那個時候世間自在王如來在世,遇到了,緣殊勝,聽佛講經說法,他覺悟了。覺悟怎麼樣?國王不做了,棄國捐王,他不要這個地位,也不要江山,出家修行。就在自在王佛面前出家了,佛給他一個法名叫法藏,就是法藏比丘,這是在十五劫之前。那我們要記住,他過去世曾經無量劫積功累德薰修,所以出家之後也是聰明高才,發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幫助苦難眾生,沒有一個念頭是為自己的,四十八願度眾生。願發了要兌現,這個願是真的;如果願發了不能兌現,那個願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要兌現得修行,用多少時間?用五劫的時間,就修四十八願,讓四十八願願願都圓滿。這一圓滿,是本願的功德成就了極樂世界,這極樂世界自然形成的,沒有人設計,也沒有人去施工,自然成就的。

這個道理能信嗎?佛在經上有一句話,很多人疏忽了,說起來大家都熟悉,佛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有人相信嗎?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心想生的,他想什麼?就是四十八願,在極樂世界處處你看得到四十八願成就了。這樁事情幾千年來,佛雖然在經典上常說,真正能明白的人不多,但是大家都知道佛是好人,佛不妄語,佛說的話一定是正確的。可是這個意思太深,真的不懂,不懂就有疑問,這肯定的。我們可以就近來比況,我們想想我們這個世界,經典上說得很多,一般宗教也說得很多,天堂、地獄。天堂從哪裡來的?善念成就的。天堂也沒有人設計,也沒有人去施工;地獄也不是人設計的,也不是哪個人造的,這個我們讀得很多,是業力所感的。業力所感跟願力成就不是一個意思嗎?善業自然天堂就出現,惡業自然地獄就出現。那最近的,如果我們細心去觀察、去思惟,人都會作夢,有的時候你夢到天堂,有的時候夢到地獄,好像是真的,你夢中的天堂誰造的?夢中的地獄也是誰造的?沒人造,這不就是告訴你心想事成嗎?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我們惡的念頭多,惡的事情幹得多,晚上作惡夢夢到地獄,所以那是惡念惡行變現的。善念善行就變現天堂,你到天上去了,看到天上許許多多樂事,全是心想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