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夢齋山人:什麼是二?什麼是不二?


時間:2018/2/11 作者:藎木

《中論》云:諸佛或說我,或說於無我,諸法實相中,無我無非我。

善良與軟弱:凡夫不堅定於善,就會被煩惱所黏縛。善法不可不執,這就是善法欲呀,但不能著相,菩薩無住生心,而非無心,是精深微妙的智慧境界。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,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“執著”,而是不知道該追求什麼、堅持什麼。善良與軟弱無關,相反,它是一種力量。軟弱恰恰是因為善良的力量不足、不純正、不堅定、不持久。要想令善的力量增長、強大,需要學習、實踐,提升智慧。

請問山人,佛經中經常講一呀二呀不二呀,那么什麼是一?什麼是二?什麼是不二?

答:一即平等,二即差別;一即整體,二即個體;一即體性,二即相用;一即非相,二即諸相;一即理性,二即事修;一即空性,二即諸色;一即海水,二即波浪;一即一真,二即十界;一即真空,二即妙有;一即如來藏性,二即四科七大;一即離一切相,二即即一切法;一即應無所住,二即而生其心。一即無為,二即有為。何謂不二?既不執一,亦不執二,即一即二,非一非二,一二圓融,一二相攝,一二不離。不二即為整體的圓融不妨礙個體作用發揮,個體作用發揮,不妨礙整體的圓融。不二即為依平等而顯差別,依差別而證平等,平等差別不相舍離。不二即為依真空而顯妙有,依妙有而見真空,真空妙有圓融不離。不二即為依無為而顯有為,依有為而入無為,不住無為,不盡有為。不二即為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離空,空不離色,離色無空,離空無色,色空一如。不二即為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。不二即為見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不二即為不是二邊,不離二邊。不二即為不一不異,不斷不常,不生不滅,不來不去。不二即為離四句絕百非。不二即為理事圓融,體用圓融,性相圓融,色空圓融,一多圓融。說到極處,不二即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南無阿彌佗佛。

佛不是神仙,佛也不是救世主。佛是全知,但不是萬能的,佛不在天上,佛不在寺廟,佛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。在別人危難的時候,伸手去幫助別人的人,不為自己得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能夠這樣做的人都是佛菩薩。在這個世界上,唯一能夠解救人們脫離苦海的,是我們自己,是我們自己與生俱來的那顆智慧的本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