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積功累德四個字常常放在心上


時間:2018/2/12 作者:學樂

「極樂世界所以能最為獨勝者,皆由彼佛於因地中求得大願」,這是前面講得很詳細,都是由於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,因地是法藏菩薩,再早是法藏比丘,因地當中求得大願,承蒙老師的指導,以五劫的時間去參訪諸佛剎土,集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智慧、美好之大成,莊嚴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這么來的,不是憑空想像的,有根有據。

所以「於無量劫積功累德,以致於成」,一直到極樂世界成就。這都是我們要效法的,我們要真乾的。積功累德這四個字,常常放在心上,積累的是功德,不是造業。世間人積累的是罪業,積累罪業是在那裡製造三途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他在幹這個。

如果積累功德,跟阿彌陀佛就相應。有這個緣分,趕緊要抓住。特別是現前我們所遭遇的,我們遇到了一個什麼?大乘佛法存亡的關頭,傳統文化能不能再承傳下去,這不是小事,這是大事。如果我們能在這上盡分盡力,縱然無濟於事,也積了功,也積了德。

事情沒成就,那是緣不足,眾生的業障太重了,我們的心盡到了,我們的力也盡到了,對自己來講是圓滿功德。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知道了就真乾,我沒有白乾。乾失敗了,也沒有白乾,阿彌陀佛那裡給你記功。要乾真的,不能幹假的,誠心誠意,一心一意去乾。

不怕失敗,失敗為成功之母,為什麼?一次失敗就有一次的經驗教訓,錯誤肯定是自己,不在外邊,決定不能在外面找原因,找不到,原因肯定在自己。真正因素是什麼?自己的信心不具足,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,對人懷疑,對事懷疑,對功德懷疑,這怎么可能有成就?要學阿彌陀佛,於無量劫積功累德,才能成就極樂世界。我們將這個功德回向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歡喜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00集2013/11/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