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法重行門


時間:2018/2/12 作者:學樂

我們要跟觀音菩薩建立關係,一定要修十善。十善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,兩舌是挑撥是非,存心傷害別人,不綺語,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,不惡口,惡口說話很粗魯,讓人聽到不舒服,再就是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個十善,學佛行門。

佛法是兩門,解門跟行門,解是你明白了,明白了要真乾。不能把所學的理論方法落實在生活上,那不叫學佛,那是佛學。佛學是學一些佛法知識,沒用處,與了生死出三界沒關係。

所以佛法重行,你學到多少要落實多少,一定要落實在生活,你的生活才有受用。什麼受用?人生最高的享受。這個享受你會得歡喜心、得清淨心,得歡喜心,開智慧,所以法喜充滿。這個世間是苦海無邊,你在苦海裡面得法喜,難能可貴,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你真學你就真得到。

學《弟子規》能得法喜,學《感應篇》也能得法喜,學《十善業道》比前面兩種法喜更高一層。更高一層我們就要體會到,佛法是建立在世間法的基礎上,沒有世間法就沒有佛法。如果沒有世間法的基礎,佛法是建立不起來的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那我們學從哪裡學起?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從孝親尊師,從這做起。孝親尊師怎麼做法?《弟子規》就是的。所以《弟子規》落實孝親尊師,《感應篇》落實慈心不殺,才有資格修《十善業道》。世出世間的修學不能躐等,要循序漸進,躐等就錯了,不可以躐等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7集2013/11/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