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夢齋山人:何謂不二法門


時間:2018/2/12 作者:藎木

佛說一切法皆入不二法門。不二就是讓我們不執著二邊,既不執著理性的統一,也不執著事相的個體差別;既不執著有,也不執著空,只有這樣,才會證到一如。金剛經說:如來者即諸法如義。其義就是說,想要證得如來法身,就得對一切法用不二的觀點去觀照。如義是指把理性的統一和個體的差別,圓融的結合起來,要從平等的理性之中,看到萬法的差別之相,又要在森羅萬象的差別之中,見到諸法的本體實性。你看金店,各式各樣的物件琳琅滿目美不勝收,在相上是千奇百態,在本體上是一,都是金子。一如不是一樣,平等不是沒有差別。

我們眾生只看到了,紅塵滾滾物慾橫流的大千世界之相,沒有看到萬法畢竟空寂的本體,所以才會執著放不下。諸佛菩薩不是這樣,既見到了萬千差別之相,更見到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本體。聖人既不執著事相,也不執著理體,而是把性相、體用、理事有機的圓融結合起來。不執著二邊,不捨棄二邊,佛法不壞世間法。在緣起性空的幻化塵世行菩薩道,要敢於擔當,敢於負責任。佛法不是逃避現實,佛法是要在污泥濁水之中,長出茂盛的蓮花來。

佛法也是如此。從理性而言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。十方無量無盡眾生和十方無量無盡諸佛,皆從一個遍一切處的大寂滅海如來藏心依緣而生,這理性是一;然而依緣起用就千差萬別,依染緣生六道,依淨緣成四聖,這事相就是二。二就是異和多的意思。十方諸佛依淨緣修大寂滅法,建造無量光無量壽的清淨佛國土,眾生依染緣造無邊善惡業,在六道之中萬劫輪迴苦不堪言。眾生雖然輪迴而佛性不滅,經過修行終有成佛的一天。

龍樹菩薩在《中論》說:不生亦不滅,不斷亦不常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去。華嚴經說:諸法亦不生,諸法亦不滅,若能如是觀,諸佛常先前。這都是解說佛法之不二。不二就是中道,不二就是智慧,不二就是諸法實相,不二就是成佛的密決。僧璨禪師《信心銘》說:至道無難,唯嫌撿擇,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