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文化的人標準是把孔子溫良恭儉讓五德做出來


時間:2018/2/13 作者:學樂

「外者威儀具足」,這個威儀,儀是儀表,表現在外面的,內有智慧,有定力,有戒律,所以外面表現的。像中國孔老夫子,夫子表現在外面的,《論語》上,夫子的學生對老師有讚嘆,老師有五德,溫良恭儉讓。

孔子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從這五個字,我們能夠想像得到,夫子厚道,溫厚,我們講人,這個人忠厚,人厚道,溫和,顯出他的穩重;善良;恭敬,佛菩薩對於任何人恭敬,人不敬佛菩薩,佛菩薩恭敬人,為什麼?佛菩薩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

聖人知道,一切眾生皆可以做聖人,只要你想做,沒有做不到的。功名富貴那是有命,但是作聖作賢,作佛作菩薩,那不是命,那是願力,真正發願,真正學習能做到。所以孔子對人恭敬,不管是什麼人,守禮。第四個德行,節儉,生活簡單,節儉。

最後一個,謙讓,謙虛,處處讓別人,決定沒有競爭,競爭尚且沒有,巧取豪奪的行為當然遠離了。這是夫子智慧德行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,學生把它寫成文字傳下來了,讓我們知道認識夫子的風範。這五德也變成中國讀書人行為的標準,得向孔子學,像個讀書人。

這個讀書人現在就是有文化的人,有文化的人標準是孔子,要把孔子溫良恭儉讓這五德做出來,不做出來,學了沒用處,要做出來。真正做出來了,我相信任何一個人看到你,都喜歡你,都尊重你,都愛護你,都想向你學習。夫子被後人稱為萬世師表,老師當中的典範,是什麼?內有五德,仁義禮智信;外面有五德,溫良恭儉讓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1集2013/11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