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起心動念想什麼,它就變什麼、就現什麼,這個不能不知道


時間:2018/2/18 作者:王習訓

這一句講的是無上道,「如來所得之道,更無有能超越而居其上者,故曰無上道,即無上正等正覺也。」梵語稱之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梵文,不是不能翻,這是大乘修行人所希求終極的目標,你為什麼要學佛,你學佛想得到什麼?就是無上正等正覺。所以翻譯的這些法師用塬文音譯,翻音不翻字,表示對它尊重。「如《法華經壽量品》」,這四句偈非常重要,「每自作是意,以何令眾生,得入無上道,速成就佛身。」這四句還得了!這個「每」字是念念不間斷,自己有這個意思,有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是什麼?以何令眾生,這個何是方法,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幫助眾生。幫助他什麼?幫助他得入無上道,幫助他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速成就佛身,趕快得到究竟佛果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妙覺位。所以古大德對《法華經》的稱讚說,「成佛的法華,開慧的楞嚴」。《法華經》是教人成佛,《楞嚴經》是教人開智慧。《法華》,何以說成佛的法華?這四句偈你就明白了。念念存的是什麼心,你是什麼個用意,你是什麼個目的?目的是要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,一生當中去作佛去,成無上道。用什麼方法就清楚了,只有念佛這個方法。因為是心是佛,你本來是佛;本來是佛,你現在又是心作佛,那你不就成佛了!你念佛你就成佛,你念菩薩你就成菩薩,你天天念發財,天天念怎麼樣賺錢,你就到餓鬼去了,那鬼道,念鬼你就變鬼;天天恨這個、討厭那個,樣樣都不如意,那你是天天在念地獄,你肯定墮地獄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他為什麼作佛,他為什麼做餓鬼,他為什麼做地獄?自己想的,不能怪別人!你起心動念想什麼,它就變什麼、就現什麼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