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教育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


時間:2018/2/21 作者:王習訓

「善根者」,這是「身口意」三個根,「三業之善,固不可拔」,記住,時時刻刻記住,決定不能丟掉。身善,遠離殺盜淫;口善,遠離妄語;行善,永遠執持禁戒。身口意三業之善固不可拔,所以《三字經》中國人寫的,開宗明義第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身善、口善、意善。從哪裡看?你看嬰兒剛剛出生,我細心觀察,不超過一百天,這個孩子身、口、意三業純善。看到了,人之初性本善看到了,真的,心善、言善、行善。我們能夠把這三個善永遠保持,而不會失掉,那就成佛了。由此可知,本善是跟著自性一起來的。那不善呢?全學壞了。尤其現在的社會資訊發達,家家都有電視,小朋友跟誰學?中國古時候小孩出生,父母照顧一千天。現在小孩出世,睜開眼睛他看的電視,他也在學習,把電視裡面所表演的殺盜淫妄、十惡,全都學會了。這是我們感到非常憂慮的地方。怎麼辦?怎麼樣再把本善找回來,那就是說兒童教育,要把老祖宗教學的理念、方法找回來。小孩出生之後,父母是他第一任的老師,父母在他面前,他看到聽到,都要守規矩,不應該給小孩看到、聽到的,不說。一千天,三年,三歲,要這樣教到三歲,這個小孩就很懂事,雖然小,他知道什麼話該說,什麼話不該說。這就是三業之善,固不可拔。統統是在教育,教育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。

我們再往下看。善根,善有根,身口意三業之善,固不可拔,所以叫善根。「又善能生妙果,生余善,故謂之善根」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科學家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從哪來的?從心想生,科學家承認,心想就有善、有不善。想善,生一切善法;想不善,生一切惡法,就這麼來的。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