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十種不善就是十把屠刀


時間:2018/2/21 作者:學樂

「如《涅盤經》中:廣額屠兒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這是佛說的。這是個屠戶,殺生為業的,這個造的是地獄業。放下屠刀是真正懺悔,一生從事於屠宰業,他用的是什麼心?妄心,造一輩子的業,幾十年的業。臨終時聞到佛法,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放下屠刀,懺悔,後不再造,這個心是覺心,不是迷的,這個心是真心。

過去的那個惡業是妄心,妄心是邪思邪念,真心是正知正見,諺語所說的邪不勝正,邪惡再多,一念真正,邪惡就消掉了,為什麼?邪念是生滅法,真心是清淨法,不生不滅,常住真心。真的現前,邪的就消失掉了。所以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。經上這兩句話,世俗人都知道,常常引用。

「故知成佛,必須放下屠刀也」,不能不放下,屠刀是什麼?十種不善就是十把屠刀,殺生、偷盜、淫慾、妄語、兩舌,這都是屠刀,貪、瞋、痴、慢,全是。統統放下,反過頭來就是十善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慾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念佛決定得生淨土,生淨土就是成佛。

念老在此地告訴我們,「若行人修淨業,一面念佛,一面還作惡,如是修行,決定不能往生」,這個要知道。
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70集2014/01/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