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18/2/21

善惡的因就是阿賴耶識的種子,這個種子很複雜,十法界的種子統統具足,有佛種子,有菩薩種子,也有餓鬼畜生的種子,也有地獄的種子,無間地獄的種子,統統有,一樣都不缺。

臨命終時,人在斷氣之後,這些種子統統現行,好像出來競選一樣,哪個力量最前,哪個就先受報,果就現前。自己不能做主,業力做主,就是善惡業力,無記業不起什麼作用,決定你到三善道,還是到三惡道。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就知道諸佛菩薩、古聖先賢為什麼教給我們斷惡修善,讓我們的善因相續,惡因雖然有,惡的力量總比不上善的力量,這就好。

善要怎麼修?必須真的起心動念為他著想,不要為自己,一定要知道為自己自私自利決定是惡,為別人決定是善。多替別人著想決定有好處,多為自己想一分決定是害處,這個道理一定要曉得。

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怎麼修法?斷惡不著斷惡的相,修善不著修善的相。我們再說一句粗一點大家好懂的,就是斷惡不把斷惡的事情放在心上,修善也不把修善的事放在心上,心是什麼樣?心是清淨平等,這就完全正確了,這就叫大乘佛法。

我們要明白,我們既然有個身體在這個世間,就不能不做事,總得要穿衣吃飯。做什麼事?要做對眾生有利益的事,而且不著相,你在修大乘,你在修學大般涅盤法,大智慧、大禪定,別人還看不出來。

穿衣吃飯裡頭修大禪定,修大智慧,什麼禪定?不著相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不挑我喜歡吃什麼,你們給我做什麼,沒有,平等的。

文章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2集2014/1/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