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金銀財寶帶給自己痲煩


時間:2018/2/21 作者:學樂

我一九七七年到香港來講經,是一位法師一位居士他們兩個人請我來的。法師,聖懷法師,前幾年往生了,他大概大我一、二歲;居士是謝道蓮居士,都不在了,謝居士的父親,香港的企業家。她住在美麗閣,一層樓,有一天她要送我一個手錶,帶我一起到手錶店去看,到銀行去拿錢。銀行錢提出來了,帶我去看銀行保險箱,看她的珠寶。

她有三個保險箱,拿出來看看她的金銀財寶,在裡頭。我說這是妳的?她說是。怎麼這一點點?我說這一句話,她說難道你有很多?我太多太多了,我都說不清楚。在哪裡?所有那些金銀珠寶店都是我的。她就莫名其妙,怎麼了?我說妳看,我到那裡去,叫他拿出來端給我看看,我看完了,收起來,他就收起來了,這就是我的。

你看妳的珠寶放在這裡,放家裡怕人偷,怕人搶,又不敢戴在手上,那個時候香港治安不好,戴手上人家把手砍斷,把你這個首飾拿走。不敢戴身上,不敢放家裡,放保險柜裡頭,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來看一下,這就是自己的。

那珠寶店不是我的,是誰的?妳還操心,我還不操心。不懂道理,這些東西帶給自己是痲煩,不是福,是禍,讓自己天天提心弔膽,患得患失,有什麼好處?

我跟她講了這些道理,她沒聽懂,那就算了,人覺悟回頭多難。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,為我們做出了這示現,徹底放下。他悟得早,十九歲就開悟了,放下煩惱障;三十歲放下所知障,所知也不要了,為什麼?胡思亂想。到菩提樹下去入定,終於開悟了,夜睹明星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他做到了,他證得大圓滿,證得大自在。

文章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0集2013/12/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