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話沒人說過,蕅益大師說出來


時間:2018/2/26 作者:王習訓

蕅益的《要解》,《彌陀經》最重要的註解。《要解》裡面說,「一聲阿彌陀佛」,就是釋迦牟尼佛,「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」。這個話沒人說過,蕅益大師說出來。

阿彌陀佛這四個字,加上南無,六個字,南無的意思是恭敬、禮拜。一聲阿彌陀佛,不多,這是什麼?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,在我們地球上,二千五百年前,他所得到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這九個字是音譯,梵文的音譯,梵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翻成中國的意思,阿耨多羅翻成無上,「阿」,這個地方的阿,翻成中國意思是無,「耨多羅」,上,無上,三藐三菩提,「三菩提」,正覺,「三藐」,正等,我們翻作無上正等正覺之法。無上正等正覺是成佛,對佛的稱呼。釋迦牟尼佛成佛了,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現在就把他所證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全體傳授給濁惡,五濁惡世,指我們現在地球上的眾生,多麼可貴!多麼難得!我們有緣遇到了,希望我們得有一點智慧,不能迷惑,把這個緣抓得牢牢的、抓得緊緊的。

現在亂世,亂到極處,世界什麼地方安全?找不到安全地方。活在這個世間很可憐,很悲慘,自己一定要認識清楚。認識清楚了,我們放棄這個世界,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去。地球上這種的動亂象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,那個地方,阿彌陀佛在那裡教化眾生。阿彌陀佛無量壽,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各個都是無量壽,有的是時間,保證你在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佛。這要抓住,這個機會稀有難逢。佛法難聞,我們聽到淨土,聽到《無量壽經》,聽到阿彌陀佛,夠了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,也不過就這麼多,現在全盤給我們,我們要全盤接受過來,這就對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